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张明星个人专栏 > 正文
 

张明星:市场处于最具投资性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5:53 和讯

张明星:市场处于最具投资性时期

  题材炒作,个股活跃。临近年末,市场题材增多,炒作题材渐成市场主流,重组、传媒、农业、商业等板块股成为炒作重点。在这其中,以中视传媒、太原刚玉为龙头的传媒概念股出现了连续的上涨,甚至连续的涨停。近一段时间以来,个股的连续炒作不断出现,抚顺特钢、飞乐音响、浪潮软件、ST三普等都在短期内上涨100%,极大地刺激了一批资金做多的热情,市场赚钱效应开始显现,这和1996年初的深沪股市非常相似,因此,不排除一轮大的行情正在蕴育中的可能。

  而事实上,目前的深沪股市已处于历史上最具投资价值的时期,具体体现为:

  ①市场出现一批低市盈率股票。一些股票市盈率已降至5倍左右的水平,而其每股净现金流倍率仅2倍左右,这表现这些公司只要两年时间就可以取得回收其流通股股票的现金,而其资本的增值率达20%左右。如武钢股份,预期年内每股收益达0.40元以上,2005年1季度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按目前情形测算,其2005年每股收益将达0.65元左右,而目前该股股价仅3.5元左右。公司的一些产品还属独家生产。由于现金流充裕,武钢斥资6亿元开始投资煤矿,又拟斥资和海外铁矿合作,至2006年,公司规模还将扩大50%左右。

  ②一批股票市盈率已低于海外市场水平,是全世界最低的。最典型的就是银行股,浦发、民生、招商三只银行股市盈率都在18倍以下,而盈利的成长性都在30%以上,无论如何都不能说不大大低估。

  ③股票超跌后投资性凸现。这不仅表现在一些股票跌破每股净资产,如一汽四环、金果实业、新钢钒、邯郸钢铁等,还表现为超跌影响公司再融资。如新钢钒若还维持目前价位,则其发行可转债难以实施。

  ④重组使一批股票看好,如抚顺特钢,虽然股价上涨了近一倍,但若变换晋城煤业,那么8元左右的优质煤业股,即使在香港市场也很难找到。又如大地基础,近期出售房产股权,筹资2亿元拟收购内蒙优质煤矿,实际上将变成内蒙地区煤炭股,而股价仅5元,更是太便宜了,上涨5个涨停也不为过。

  ⑤一批公司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由于业绩的大幅提高,一批上市公司已具有持续发展能力,银行、钢铁、电力等企业表现明显。由于业绩提高,一批钢铁企业已经有整合的能力,也能够有资金实力进军任何领域。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市场正在蕴育一轮大行情。

  个股关注:本周推荐大地基础(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6)和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6)

  大地基础(000426):超跌的重组题材股,总股本26620万股,流通股8758万股,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6元,每股净资产4.40元。近几年,公司通过重组,资产质量不断优化,使公司后期业绩增长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近期,公司公告转让杭州锦绣天地房产90%股权,转让价格为2.19亿元,所得款项将用于收购煤矿,规模可能在60万吨至100万吨。按目前煤炭市场情况,每年可贡献净利润6000万元至1亿元左右。该项收购可能得到政府支持,公司因此也成为一小盘煤炭股,股价上涨潜力巨大。而该转让获得3944万元收益,可能直接提高年内每股收益0.15元左右,加之四季度是公司供热收益主要阶段,所以年内业绩极为乐观。而公司开发的北京锋尚国际公寓及锦绣花园项目将在2004年底及2005年产生收益。而随着S206线赤峰至锦山段公路2004年底扩建完工,全线通车运营,公司在公路上投资5.5亿元以上的资金也有望在2005年获得较大的收益。由此可知,公司2005年业绩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而作为一只仅5元价格左右的煤炭股,实在是过于低估,目标位可能在8元以上。

  ST吉轻工(000546):2005年有望从ST公司转变为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总股本16950万股,流通股8502万股,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845元,每股净资产0.922元。公司9月9日公告,与兴华集团及上海健中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公司资产注入为苏州置业100%股权及苏州职业技术学院32.5%股权,苏州置业净资产评估值为2.34亿元,预计2004年净利润1556万元,2005年净利润4665万元。通过置换,公司预计2004年实现净利润1109万元,可摘牌,2005年实现净利润4596万元,每股收益0.27元,成为可持续增长的绩优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