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翁嘉鸣:二线蓝筹跳水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翁嘉鸣:二线蓝筹跳水的背后

  11月下旬以来,大盘走势差强人意。蓝筹股的表现更令人失望,期间虽有ETF消息刺激,但也仅是短期效应,并未出现市场所预料的“稳定刺激作用”。

  最近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一批前期走势独立、弱市中叠创新高的个股开始下跌了,这一现象直接加重了对市场的心理压力。这些个股具有绩优、业绩稳定、甚至具有一定垄断的特征,因此都位于两市成份股之列,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集和茅台甚至被誉为“二线蓝筹”的代表。它们的下挫,不仅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也拖累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180、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分指数的表现。

  从基金净值和三季度重仓股的表现来看,因为握有一些前期的强势品种,基金净值基本位于9月时行情的高位区,表现强于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落差反而对这其中的强势品种形成了一定向下拉力,使其顿时有“高处不胜寒”之感。

  这些蓝筹股的做空行为,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一、基金等阳光资金对未来行情的预期谨慎。近日,某基金发布了对2005年股市的预测,扩容压力、问题券商、QDII、加息和汇率调整等不确定因素跃然纸上,显示对行情制约因素不少。二、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的重估。三季度报告显示,一些公司业绩环比已经出现下降,表明宏观调控成效日渐显著。对于一些周期性的大型企业来说,对其未来业绩预期下调已经不可避免。一些稳定性行业尽管仍然会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率,但多少也会受累于其他行业的影响,增长率可能会大不如前。三、对年底分红和资金压力的准备。既然基金在这些蓝筹股上已经有丰厚的利润,兑现一部分筹码应该是明智之举,为年底分红和应对赎回做准备。从操作策略上说,这些个股已经逆大市上行很长一段时间了,不管从业绩预期还是技术意义上都有回调的压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上海良茂期货 翁嘉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