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四个很简单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5:49 野山

野山:四个很简单的问题

  四个很简单的问题

  野山

  第一个问题:中国股市14年,什么时候最牛?翻开历史K线一看就明白了,三大政策也好,“5.19”也好, 都是波澜壮阔;但是,现在的行情,却沉闷得很。

  第二个问题:股市上涨主要靠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更简单,“地球人都知道”:就是靠的是资金推动,市场 的资金必须充裕。历史上的每次行情,都是资金说了算。一旦资金不足,行情就会很快“熄火”。

  第三个问题:中国股市14年,什么时候资金最充裕?同样,这个问题在证券市场也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 情,现在的资金最充裕,新基金也好,QFII也好,社会游资也好,保险资金也好,企业年金也好,曲线进入的外 资也好,资金很充裕,从来没有过的充裕。如果这些资金合力发动,股指翻番轻松得很。

  问题就来了。股市上涨,靠的是资金推动,因此资金的是否充裕是股市能否上涨的关键。而现在,资金最充 裕,股市却异常地疲弱。这个矛盾,令投资者难以理解。

  跌了近4年,只有去年底开始了一波几个月的局部反弹,到现在,股价已经跌幅过半,场外资金依然袖手旁 观。光说有多少资金可以进场,但是进场的力度和速度,都是懒洋洋的。

  显然,这个股市目前的吸引力不够。

  那么就引出第四个问题:吸引资金进场,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作为中国特色,回答这个问题的顺序,应该 这样排列:一是政策支持,二是股价较低,三是前期跌幅较大。

  这基本可以概括中国14年股市历史行情的全部。只要具备这三条,在2004年以前的任何一次,都会发动像样 的行情。

  现在,这三个条件都是历史上少有的充足,坚实。资金极其充裕,政策极其支持,股价跌了又跌。但是,就 是没有行情。

  在这个时候,我又孤芳自赏地想到龙规理论4年前对发动行情条件的定义,即“三气”:政策之气,主力之 气,市场人气。这三者必须同时具备,否则,行情不会长久。这次行情,政策之气有了,市场人气也很热闹,但 是不能长久,为什么,就是缺乏主力之气。以基金为主的主流资金按兵就是不动,让市场感到底气不足。相反, 基金不但不支持行情,反而成了行情的绊脚石,让热心的市场游资闪了一下腰。

  我们在对行情进行分析的时候,技术图形不论怎么好看,但是主流资金态度暧昧,这就必须引起重视。条件 那么好,环境那么好,主流资金只要稍微一动作,行情马上就会火爆。不动,一定有不动的道理。或者是主力先 知先觉,知道有后续的特别不利的政策将要出台,或者主力要换筹,新的投资目标吸筹相当困难,难以完成任务 。不论是那一个原因,都可以导致主力狙击大盘的上涨欲望。

  因此,要判断行情的真正启动,必须等待主力的苏醒。

  主力的苏醒,当然基金重仓股,特别是其中的指标股的启动是关键,但是,也不一定。因为他们也许会树立 另一种核心群,这些新的核心群什么时候爆发,不一定。但是也许会找一个突破口,一个容易调动人气的突破口 。比如,假如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焦点股票忽然来几个涨停板,然后联通和长电殿后,相信情况就大不一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