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调整压力在增大 弱势格局难改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54 四川金融投资报

调整压力在增大弱势格局难改观

  主持人:周一大盘以下跌19点的中阴线报收,这已是大盘连续收出的第5条阴线,成交量则继续萎缩,沪市仅成交60多亿。请问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

  博星投资朱慧玲:调整压力在增大

  近日大盘在60日均线处连收两颗十字星之后,并未出现期望中的止跌回稳,而是继
续下行寻求支撑,继60日均线失守之后,30日均线也被击穿,显示出市场的调整压力正在增大。市场主流热点快速退潮,新的热点迟迟未能形成,权重蓝筹股蛰伏不动,主流资金仍在等待,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推出未能激起市场炒作大盘蓝筹股的激情,科技网络股跌跌不休,近期强势股杀跌的愈演愈烈,使市场雪上加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盘再次寻底将不可避免。两市成交量呈逐级递减态势,而大盘下跌是不需要成交量的,这对多方明显不利。技术上分析,目前市场的中短期均线纠缠在一起,对股指构成十分明显的反压,这在较大程度上将限制短线市场超跌反弹的空间。从大盘运行的情况来看,1340点区域已变得非常敏感,但只要近日不有效击破此处的支撑,反弹的可能也就依然存在。不过由于短期均线对大盘的反压作用持续增加,预计盘中反弹力度将相当有限。综合来看,随着年底的临近,资金面又趋紧张,机构不敢贸然在年底发动行情,消息面利淡因素不断,大盘的持续调整加重了市场的谨慎氛围,大盘有再次震荡探底的可能。

  国金投资:弱势调整难改观

  受到交易所修改股票上市规则的消息影响,市场担心新股即将恢复发行,加上上周指数已经开始出现调整的迹象,周一调整力度明显加强。技术上,周一的中阴线已经击穿了20、30和60日均线,目前大盘的阴跌走势将使震荡调整的时间延长。目前五日线已与十日线死叉,日线MACD明显走弱,预计弱市震荡调整的局面短线难以改观。周一两地市场累计成交金额仅有100亿,上周五也只略高于这一水平,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说明在1330—1350之间,根本看不到场外资金入场的迹象。而如果判断在这个点位有一波中级行情,那么成交量应该温和间歇性的放大,热点也应该层出不穷,目前市场显然与此呈背离状态。从周一市场主要的做空动力看,没有特别的领跌品种,市场基本处于普跌的状态。指标股方面,长江电力虽然勉强维持,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短线的破位走势也影响了一部分蓝筹股的信心。同时,市场上目前上升形态较好的个股明显减少,而调整形态的股票增加,也说明大盘至少在短期内很难走好,弱势震荡格局还将维持。

  主持人:周一盘中热点继续退潮,两市仅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涨停。请问投资者短线可对哪些板块加以关注?

  宁波海顺楼栋:继续关注重组股

  相对于沉闷的大盘股,重组股显然是一道亮色。每逢年末,这些个股就到了一个集体的表演时间,而近期这些重组股的表现,一直在鼓舞着比较疲弱的大盘,也维持着百亿左右的成交水平。可以说,重组股已经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这不是因为投资理念的争夺,而是在目前A股市场的氛围下,因为其连续上涨的赚钱效应所产生冲击力量。从统计数据来看,重组有三个方向:资产剥离、收购兼并以及股权转让,其中股权转让目前处于一个相对较少的地位。这表明了一个重组的新趋势,上市公司目前的两个倾向:或者进行战略收购,把公司继续做大;或者进行战略收缩,专注发展主业。这和以往的股权游戏或者买壳动作有着实质不同。这发生在本地股紧锣密鼓进行大规模重组和大量的大型国有企业不断出现上市和合并预期的情况下,这决定了重组将会在一种更大的范围展开,而不断出现的重组股则将是盘面活跃的一个保证。因此在短线操作上,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有重组潜力的品种。

  主持人王筱邱志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