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专家解盘:看权重股能否适时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27 新闻晨报
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p>  近几天的盘面已有了几分“牛气”,不管股指如何波动,大多数股票股价的向上恢复似乎已成趋势,可以用“万物苏醒”来形容。但其中的不和谐处却也显见,即权重股的“似醒非醒”。这种不和谐的状况,昨日的盘面表现是否更突出?

  潘敏立:昨日股指温和波动交易重心略上移,但在回收10月14日长阴之后,并没有
进一步上行去拥抱半年线,正如所说的,盘中部分个股按捺不住激动,两市17家个股奔向涨停,以券商重仓股、超跌低价股、题材股、重组股为主;另有20多家T类个股也拉出涨停,大部分个股顺势上行,市场操作机会不少。但从领先指标上来观察,黄线始终位于白线上方,并拉开距离,这显示对股指形成正向贡献的主要是一部分中小盘的个股,大盘指标股还是睡意朦胧,连上周末曾起身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再度躺下休息。

  吴平:周一大盘在ST股、上海本地股及超跌股等板块个股的炒作下,个股高潮迭起,热点炒作已呈蔓延之势,特别对题材的挖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其中资产重组概念股的炒作势头最为猛烈。但权重蓝筹股却表现不佳,定海神针长江电力全天保持疲弱整理走势,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现不佳。这种新的两极分化现象昨日尤为明显。

  权重股的这种状况,是应该视作蓄势冲关,还是应视作本来就不会有太积极的表现?

  吴平:大盘后市有望展开一轮中级行情,但上涨的节奏较缓,将呈交替盘升的特征。股指最终的上行还是得借助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等权重股的上涨。不要认为主流资金眼见着游资在盘中兴风作浪,就无所心动,昨日从宝钢尾市的护盘表现来看,部分主力已有所行动。近来ETF、LOF屡为外资所看重,对应盘中的权重蓝筹股,未来机会不可小看。

  潘敏立:在时隔两个月后,股指即将与半年线第二次握手,在上档也将面临1400点整数关及1411点处30周均线的压力。前四类热点在连续运作后,均有点气喘吁吁,如果大盘指标股再不出力的话,短线将形成摸高回吐的走势。

  但一旦指标股发力,则情形完全不同,股指将轻松越过这一重压区。不过,从昨天的盘面来观察,并没有任何预兆。以沪市为例,总市值最大的前十位个股中,除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小涨几分钱翻红外,其它则全线飘绿,其中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上海机场跌幅均大于1.44%,成为了拖累了股指上行的群体。

  既然这样,对于这些“似醒非醒”的权重股或者大盘股,是作一定的关注还是弃之一边?

  吴平:虽然当前的量不大,但一旦权重股复苏,市场挟量上冲千四并直指年线压力位应不会是太费力的事,投资者对蓝筹股的表现应予以警觉,适量增仓该板块以备年末行情随时展开。

  潘敏立:由于基金仍处于重仓,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援军未到,短线热钱在前四类热点中忙得不亦乐乎,故短期该板块要集体行动看来较困难,如有突然的发力也只可能在一些极个别回吐到位的低价指标股身上,如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而这也要看未来推出的ETF的吸引力了。

  在权重股暂时还不能助大盘以一臂之力的情况下,如何安全操作?

  潘敏立:如果今日股指在上行过程中仍无法得到指标股的配合,那么投资人可以考虑逢高兑现部分短线涨幅较大的个股,兑现标准是离开底部累积升幅在58%以上的品种,如果在今天继续拔升,应先落袋为安。同时,需警惕渐次走弱的长期推升股,建立合适的止盈位。

  吴平:短期内大盘仍将围绕着5日均线上下反复震荡,用以消化1390点上方的压力。但短线超跌题材股的炒作却有点过火了,和目前市场形势有些背离,预计近期该类个股的炒作将出现严重分化,因此投资者在赚钱高兴的同时,要有风险意识,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对低价股进行短线的参与,选择上主要考虑形态与成交量的配合情况。还可重点关注基金在三季度新增仓的涨幅不大的品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