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黄家坚 > 正文
 

黄家坚:要学会从金勺子中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7:21 黄家坚

黄家坚:要学会从金勺子中淘金

  黄家坚

  买强势股属于“追高”,而买超跌股属于“追低”,股价跌到越低越安全。这是两种不同的操作思路,而目前不少个股经历长时间的阴跌,股价已跌到相当低的位置,风险大为释放,“追高”自然不如“追低”踏实。事实上,近期走势耀眼的多是超跌股,在挑选超跌股方面,根据“金勺子”来挑选,准确度较高。

  所有“金勺子”,是指从形态上看象一个勺子的个股。不少前期单边下跌的个股,在跌势末期加速下跌,随后在低位构筑了底部形态便开始反弹,构成了一个“勺子”,从勺子里往往能够淘出金来。这形态包括几个部分:“勺柄”,指股价的下跌阶段,一般是由左上方向右下方倾斜的一段K线,勺柄越长,表明股价经历的下跌时间越长,跌幅度越大,参与的安全度越高;“勺底”:股价的筑底阶段,一般是在加速下跌之后股价在低位企稳,随后慢慢突破中短期平均线,展开反弹行情,底部构筑越充分,反弹力度越强;“勺边”,指股价止跌回升阶段,“勺边”向右上方延伸得越长,反弹的空间越宽广。

  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2)近期构筑了一个典型的“金勺”,该股今年4月份以来呈单边下跌,期间没有出现象样的反弹,日线图上形成了长达半年的勺柄。进入10月中旬以来,该股开始加速下跌,并跌破下降通道下轨,在低位略加停留之后便稳步回升,看似形成了一个锅底,我们称之为“勺底”。“勺底”形成之后,反弹就是指日可待了。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4)走势如出一辙:4月份开始下跌,11月初开始在低位来回整理两周,11月16日突破中短期均线,股价开始强劲反弹。

  从这些超跌股的走势可找到“金勺子”形态的共同特征:在“勺柄”阶段均线系统几乎都呈空头排列,而在跌势末期往往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在筑底阶段股价往往会在一个狭窄的区间来回波动,而股价走出底部的标志则是盘出5日、10日、20日均线,参与的最佳时机当然是在刚刚构筑“勺边”、股价盘出均线系统时最佳。例如,ST农化(000950),2-9月份持续下跌(期间曾有短暂反弹),10月份一度连续跌停,11月份在1.7元附近波动两周左右,近日开始突破中短期均线,反弹正式展开。

  当然,超跌股既然“超跌”,基本面上往往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参与此类个股宜抱短线思维,一旦发现“勺边”向下拐,就应考虑出局了。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该股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和反复的筑低,“勺柄”和“勺底”都已构筑完工,下一步似是构筑“勺边”了。

  个股推荐:山西焦化(600740)公司主导产品焦碳产销两旺,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已超过0.8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前期抗跌,近日突破盘整区,新一轮行情启动,积极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