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专家盘前快语:热点频现盘面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33 新闻晨报

  近期盘面不断有热点涌现,网络、商业、购并、本地股及ST族,各领风骚二三天。如何理解这热点的不断更新?

  李宁:是的,这说明场内和场外的不同性质的资金在轮流运作,这是大盘被有效激活的主要表现手法之一。从近期的盘面看,热点主要体现在流通盘较小的个股,低价股依然是主线,直接操作者是短线资金。按照过去的操作规律,这些游资一般只会在消息面转好之前
进行,在消息面公布利好的时候兑现收益,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近期消息面有望再次出现利好。

  麦宇明:热点不断更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反映着不同的市场本质。在强势市场中,热点不断更新除了维持人气畅旺之外,重要的作用是使相应板块能够在热点轮换中获得休整,也使场外资金有充足的机会进行换手接盘,继续推动上扬行情。但近期市场表现出来的热点转换比较散乱,没能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主攻板块(科技板块的走势也是差强人意),没有持续的强势行情以及获利效应的推动,那么热点的轮换就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是资金在短线小有获利后即进行回吐操作的表现。

  是否因为这些热点的转换过快,从而没能对大盘产生太大的推动力?

  麦宇明:总的印象应该是这样。不过,近期热点的转换对大盘还是有好处的,这既增强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也维持了市场的人气。但是,热点板块要带动大盘上行,必须能够在持续上扬、激活人气之余营造出获利效应以及拉动周边相关板块的比价效应,这样才能从点到面使牛气渐盛。当前市场的强势特征并不明显,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有待加强,因此,这些热点对大盘上行的推动力有限。投资者对行情的整体把握目前暂不宜寄希望于个别板块上。

  李宁:如果从短线活跃个股对大盘股指的直接影响方面考虑,相信小盘股的活跃对股指的推动作用不大,以股本来计算,几十只小盘股的上涨不如长江电力的上涨对股指的影响大!因此,大盘摆脱弱势不可能依靠小盘股,只有大盘股的整体活跃才会使股指健康发展。不过从间接影响的角度分析,小盘股的活跃会使场内人气有效得到恢复,这样主流资金在后市操作中所面对的做空压力会小许多,因此短线小盘股的活跃对大盘股指有积极影响。

  如果以上分析成立,那么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大盘的走势技术含量更多一些?

  麦宇明:从基本面来看,政策扶持的态度明显;从宏观方面看,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总体良好;大盘目前也处于多空力量相对均衡的状态,因此,影响大盘走势的主要因素就落在技术面上。目前5日、10日、30日、60日均线相距不远,股指在多条均线之间整理盘稳,蓄势后再向1370点以上的压力区发动攻击,这对力量尚嫌不足的多头来说不失为较好的策略。

  李宁:从技术面看,大盘依托60日均线上扬,并再次站在5日均线及10日均线之上,昨天尾市突然量能大增,表明已有先知先觉者或消息灵通人士先下手为强,周五量能如果再上台阶,则大盘必然突破已持续6个交易日的盘局。投资者应该密切注意基金、券商的动向,在蓝筹、绩优、科技、网络等板块中寻找未来的大黑马;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表明重组、购并板块再度活跃,投资者可对沪深本地股重点挖掘。

  昨天大盘以阳线报收,今天有没有可能冲击上周的高点?

  麦宇明:虽然当前不少投资者对后市保持乐观,但却无法有一个清晰的较好的获利空间预期。在这一状况得到改善之前预计大盘仍将继续维持目前小幅震荡盘上的局面。在这一过程中股指的反复是难免的,当前多头的力量不足以发动强攻。

  李宁:刚才已表明了,能否冲击高点,关键在于成交量。今日短线热点会持续活跃,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也可能有所表现。不过,对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类的个股表现要密切关注,如果它出现调整,将会引起绩差股的整体调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