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证券行业利好横扫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08 上海证券

彭蕴亮:证券行业利好横扫大盘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 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出,证券业面临全新发展机遇,全行业将步入最有希望阶段,对券商板块以及整个证券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在此利好降临之际,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全行业利好降临

  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出,应客观地评价证券行业,市场上对券商板块和其重仓股扭曲的估值水平必将得到纠正,对券商和重仓股都是一大利好。协会指出,对行业积极的、向上的做法加以总结、推广和宣传,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恢复证券业正常的应有的社会形象和市场商誉。制定和完善与分类监管相适应的各类证券公司的标准,加快开展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评审工作,让行业里最好的和比较好的公司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同时,鼓励行业讲真话实话,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取信于客户和社会,加强对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管理,明确要求和责任,并严格、认真、严肃地执行。这些措施无疑是有利于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

  二、落实国家决策

   协会同时指出,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是对十多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实践的一次总结,也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和措施。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若干意见”的落实情况,多次指示要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加大落实力度和加快实施进度。贯彻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一些落实“若干意见”的具体政策已陆续出台或在征询意见中,如发行询价制度、保荐人制度、中小股东权益保护和意志表达、证券公司融资、合规资金入市等,今年都有了实实在在的重大的突破,这些都将为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和证券行业发展发挥长远的积极的作用。

  三、化利好为利润

  从实战方面看,抓住个股才能使利好真正转化为利润。为此我们特精选出以下长期跟踪的个股,供投资者重点关注。

  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6):主营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生产、销售,产品剂型齐全,为麻醉药品定点生产单位,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化学药品生产基地和国家麻醉品生产定点企业,在全国化学药业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重庆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去年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入主后,将国内两大热销产品“睡宝”和“曲美”均委托西南药业加工,公司收益非浅。因此在太极集团不遗余力的支持下,在“睡宝”和“曲美”的热销下,西南药业的前景无疑较为广阔。目前该股技术底部已经完全确立,可以在其回落到4.93-4.97元的颈线位后重点关注。

  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7)是国内首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开发力量雄厚,建立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参与的企业技术中心,并相继建立了风机CAD研究室、动平衡研究室、技术工艺研究室、噪声研究室,备有先进的检测设备,使研究、开发、试验检测得到了可靠的保证。尤其是公司绝大部分产品是替代国外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售市场遍及全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近年出口产品也在逐年增长。公司已连续三年实现利税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出口创汇、综合效益指数等经济指标名列全国风机行业前茅的好成绩。公司还投资750万元与杭州五源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浙江邦德高新合材料有限公司,并与ABB公司合资组建浙江ABB上风通风机有限公司,可望产生可观的效益,宜重点关注。

  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4):资产重组后,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的全面转型,进军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医药、医疗及保健品行业,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目前置入的制药业、医疗类业务有关的资产受到国家相关产业的限制较多,市场的进入壁垒较高,发展空间相当巨大。目前该股短线已经回落到技术支撑位附近,新行情将一触即发,可作为今日建仓的首选品种。

  *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0):公司主营产品为光机电一体化产品,主要包括:照相机、数码照相机、手机摄像头、望远镜、光学镜头、无线通、光传输设备(光纤收发器、光工作站等)、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掌上电脑系列等。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383.4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0.04%,主营业务利润2,460.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1.41%,净利润866.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01%。目前公司1-3季度均成功扭亏,年度扭亏为盈可能性较大,目前股价在3元左右,待其回落后可重点关注。

  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3):公司拥有90%的天然碱资源,在资源优势上具有罕见的垄断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00年底投资的中国最大的天然碱矿河南安棚天然碱矿,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整体实力。此外,控股股东股权被人民法院冻结的事件引发了市场对该股关于“以股抵债”的构想。从技术面看,天然碱集垄断资源、“以股抵债”、新能源开发等题材于一身,股性十分活跃,目前该股股价已经回落至3元左右的“超值”区域,调整相当充分。随着大盘新行情即将展开,该股可能成为抄底建仓的重点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