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积极政策有望掀起暖冬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26 证券日报

积极政策有望掀起暖冬行情

  □ 本报记者 沈明 姜楠

  政策累积 意图明显

  今年春季股指见高1783.01点之后一路下滑,不断续写新低,其间偶有反弹,也是昙花一现,无疾而终,直到9月13日,股指创出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新低——1259.43点。

  而这期间,酝酿已久的中小企业板推出了,为解决我国证券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的“以股抵债”试点企业原则上获得证监会国资委同意了,一直以来的新股发行政策暂时被搁置,IPO新政在市场上广泛征求意见,而沪深交易所的ETFLOF等全新金融产品也不断令投资者耳目一新……从上市公司治理,发行制度的完善,到交易方式的创新,再到市场体系的丰富,无不体现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良苦用心,但是股指仍然是下行走势,与政策面明显背离。这该如何解释呢?毕竟市场积弱已久,人气大受损伤,虽然政策面利好涉及到证券市场建设的方方面面,但是仍然缺乏实质性,而且对于处在弱势中的市场,政策的利好作用存在更明显的滞后性,需要时间来消化。

  9月14日,被看作转折点的一天终于来到了。当天,各主流媒体刊登了温家宝总理在前日主持召开的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一日之间,以前累积的若干利好作用似乎一下子转化成了股指上行的动力,大盘应声而起,连拉五阳,市场迸发出极大的热情,成交量不断放大,明显有外围资金入场。

  其后,围绕落实国九条,政策面消息具有明显的实质性。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短期融资券;同时,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券商发债门槛大幅降低——取消发债最高期限;发债担保金额原则上不少于50%,也可以不提供担保;取消拟公开发债公司“最近一年盈利”的要求;债券上市的最低面值由2亿元改为5千万元。而且为进一步增强证券公司抗风险能力,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证券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管理办法。10月25日,保监会联合证监会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

  紧接着,11月5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新修订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放宽了券商股票质押贷款的条件。证券公司是市场中必不可少的交易主体,改善其不断恶化的生存环境,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提高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是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化解系统风险,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活力;11月1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对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事宜作出规定,意味着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11月11日,商业银行获准设立基金公司,相关办法有望年内推出;尤其是9月9日以来暂停新股发行与上市,这一系列为证券市场开源节流的举措紧锣密鼓地出台,清楚地表明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扶持和肯定,而其累积的利好效应终将在后市陆续显现,而1300点的“政策底”反复得到证实。

  技术配合 震荡向上

  政策做多不容置疑,而结合技术面来看,目前大盘也恰好处于两者的最佳结合时机,对市场整体而言,现在所处位置做空风险远大于做多风险,这不仅仅是因为千三整数大关早已成为大家共识的底部区域,后市上行的空间将明显大于可能的下探空间,而且近阶段震荡上行也在技术分析三要素即量、价、时方面都得到了十分有力的佐证。

  一、由成交量来看,市场成交水平的持续低迷状态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自今年四月遇阻以后,市场成交量随着股指的下调也出现了持续的萎缩态势,并在九月上旬出现了单日成交总额只有50亿元左右的绝对地量,显示投资者多已处于深度套牢的境地而只能作壁上观;但在政策和技术面的共同作用下,两市形成了一波极为迅猛的升势,市场成交水平由此也显著放大,其中九月和十月的平均日成交都在180亿元以上,较之八月的平均水平也大幅提高约1.25倍。且不论到底有多少增量资金此时入市,但仅凭低位补仓的力量,无疑是决不可能达到如此之高的成交水平的,而对于市场来说,这就表明投资者已不再观望,这股做多热情也必将导致两市整体的活跃程度大大提高。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 ,尽管近期两市在达到单日成交475亿元左右后再度缩减,但至今的最低量也在75亿元上下,仍比九月的地量高出近五成,显示市场的低位承接力度较前明显增强。就短期来看,上周市场成交总额近820亿元,不仅比前一周大幅增加三成多,而且在相对低位的成交却只有210亿元左右,其中对应于两市综指1340点和340点附近或上方的还占据了总量的75%左右,一方面说明部分短线资金仍在“高抛低吸”的打着短、平、快,一方面也表明人心思涨且追涨意愿十分强劲,这对于近期两市震荡上行无疑相当有力。

  二、以股指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业已调整到位且十分充分。以沪市为例,上证综指由1259点快速上攻至1496点,最大升幅为237点或18.8%,至今的调整低点在1289点,最大回调幅度达到207点,即股指回调已超过此前升幅的87%,说明市场调整已经相当充分,近期逐渐步入震荡上扬态势的可能越来越大。在连续四周收阴之后,两市综指同时形成一根颇具穿透力的中阳线,市场重心也由窄幅波动转而开始大幅提高,而且一举吞掉了此前的三根周阴线,多方以摧枯拉朽之势粉碎了空方的企图。

  从技术形态来看,近一个月来,两市都在一个较为扁平的平台之内震荡整理,尽管上周初深市再次创近期的新低,但沪市却在此前低点上方企稳回升,不仅深成指封闭加息时的下降缺口,而且两市综指还向上突破了小型箱体顶端的阻力,近日短暂回调幅度也非常浅,这种强势整固既是技术和市场运行的通常要求,也非常有利于近期形成震荡上扬态势。同时,由近年来的大形态看,市场也在构筑一个规模庞大的箱体,今年四月就是在这一箱体的顶端附近出现回调的,下半年则在该箱体的下沿即千三整数关口附近获得支撑,近期更是多次穿越这一关口,从而使得千三关口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底部,同时也具有技术和市场心理底部的多重含义,因此,市场后市再次向更大规模的箱顶发起冲击的可能也就大大增加了。

  三、从时间方面看,近日企稳回升的市场意义也十分重大。自9月13日低点之后,两市较重要的高低点基本都落在所谓的时间之窗或费波南兹数列前后,其中上周一还是九月低点之后的第34个交易日,而上周又是这一重要低点后的第八个交易周;如果将跨越国庆的五天作为一周,那么,市场企稳回升之日也恰逢江恩理论非常注重的第七周上,而下一个较重要的时间之窗则出现在12月中旬前后,由此可见两市至少有望在近一个月内保持震荡上扬态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有迹象表明大盘股恢复发行最早可能是在明年春节之后,而国债的再次发行按往年惯例也应该是在明年3月,央行刚刚加过的利息短时间内调整的可能不大,目前市场处于“利空真空期”。在政策面明确的呵护下,1300点既是政策底也是市场底的双重地位基本得到确立,自10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说一直挣扎在1300点的边缘,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这不平静的21个交易日中从10月21日到10月29日连续7个交易日上海市场成交都超过100亿元,悄然放大的成交量我们还能简单地用“弱势挣扎”来形容吗?市场的成功大门从来都是为有准备的人开放,多方很可能利用科技和蓝筹的“双股剑”把近期的恢复性上涨发挥到极至,将今年的冬季行情进行到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