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摩投资徐胜治:千三上方不加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7 证券日报

大摩投资徐胜治:千三上方不加仓

  大摩投资 徐胜治

  近一个月来,股指走势很尴尬,上证综指基本上围绕1300点进行窄幅波动,无论涨跌都没有脱离这个位置很远。这种直线型的走势只有在控盘庄股中才比较常见,很少出现在大盘的K线分布中,市场人士有蓄势待涨的希望,也有盘久必跌的担忧。当股指迟迟没有选择一个短线方向时,对方向的判断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看上去很危险

  不可否认,在任何一个技术派分析人士的眼里,股指在1300点的这种横盘非常危险。这种缩量但又不选择方向的走势按照常理不能维持很长时间,一旦多空平衡被打破,股指往往会形成较大的震荡幅度,而1300点这个位置很难承受较大的震荡幅度。

  如果股指现在处于一个更高的点位,市场可以选择缓慢阴跌的方式探底,但是现在市场却很难接受这种选择,因为前期底部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做一种比较坏的打算,如果后市出现调整击穿了前期1259点底部,就意味着整个股指技术态势的变化,比如说下跌的三浪结构变成了五浪结构,1259点会成为压力位置,那么调整的深度恐怕是很难预测的。

  所以从技术面角度来看,继续下跌恐怕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新低点的出现,而是意味着另一次溃退的开始,市场中人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这种形势,所以现在市场外部的力量正在尽量阻止这种走势的出现。

  目前市场处于维持状态

  我们前期分析过,政策面有心理底线的存在,这个心理底线就是不希望股指在1300点下方停留太久,以致于加大破位的压力。重要的领导人几次关于“国九条”的讲话都是在股指处于这种形势时出现的,两者之间不可能没有关联。

  政策对股指一直有人为的影响,但是现在人们不敢确定的是这种人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是不是能够大到扭转技术态势的程度。在管理层几次表态之后,降低印花税的讨论出现在市场中,这也是人们预期中的利好政策之一。有人提出了一个利好的边际效应递减的理论,并不对降印花税抱有太大的期望,但我认为应该从另一个方面来理解这个问题,这是一种态度,尽量维持股指目前的运行格局不希望技术上的稳定会打破的态度。

  所以我们看到了目前市场尴尬的走势,一方面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量快速萎缩,另一方面市场仍然对政策面的利好充满期望,处于一种等待状态中,股指在1300点似乎下不去也上不来。

  我想后市有的不可能只是利好,也有利空,比如恢复新股发行、大盘股上市,但是在管理层没有把握维持目前股指格局的情况下,这些利空预期恐怕要推后,直到想出继续维持下去的办法。所以我认为,股指虽然看上去很危险,但实际上不必在短期内过于悲观,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恐怕仍然会是这种状态。

  一条操作建议

  目前形势下谈市场操作比较复杂,越复杂的操作建议可操作性越差,我只能先提供一条最简单的建议:1300点以上不加仓,这并不是特别针对某一支股票,而是针对整体仓位的控制。

  1300点以上不加仓与后市的多空判断无关,而将主要精力集中于成本控制。不论后市股指如何选择,1300点下方也是在下一轮行情中可以超越或者至少是可以回到的位置,这是股市操作成本控制的原则。

  不要忘记成本控制原则的重要性,因为有很多人曾经的建仓成本留在了一个历史预期中未来行情很难再达到的位置,因此就没有办法讨论解套方法。

  持股要讲究两个“稳定”

  现在的股票是超跌股好还是强庄股更好?我看这两个标准都不太适用,在维持状态的市场首先追求的是稳定原则,个股的稳定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是基本面的行业预期与公司面的连续业绩的稳定。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太明朗的情况下,相关行业的预期显得非常重要,那就是如何判断一个上市公司在未来宏观经济可能发生变化情况下能够不受到冲击,安全第一。现在第三季度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大家可以首先确定一个原则,这个原则就是经营业绩要稳定,平均市盈率要低。不是说在这个范围之外就没有走势好的股票,而是说怎样保证中长线的安全。

  其次是指十月以来走势的稳定。十月前一段时间股市上涨,十月以来大盘又回到了起点位置,在这段时间个股走势也有较大的震荡。我建议重点关注那些自“9.14”以来有不大的反弹,但更重要的是十月以来保持了稳定的运行区域并没有跟随大盘同步下调的个股。

  上述的两个稳定需要同时考虑,在1300点上方不加仓的前提下,持仓的重点最好是这样的个股。这一段时间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这一类股票基本符合上述的两个条件,大家也可以重点关注此类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