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市场依然保持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7: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琪:市场依然保持观望

  高成长股票由于机构博弈可能突然跳水,绩差股也可能由于某家机构的原因而突然涨停,再加上扩容和加息周期等的预期,近期股指很难摆脱盘整格局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11月9日股指依然延续近期运行风格,呈现多空拉锯格局,前段时间活跃的网络、电
游股成为11月9日盘口主要的做空力量,而电力板块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坚挺的市场表现以及部分地区电价上涨的消息刺激下表现相对出色,由此带动其他二线蓝筹同步企稳,成为盘中最主要的做多动能,但市场整体表现依然疲弱,成交继续缩减,观望态势浓厚。

  扩容预期进入恶性循环

  随着年底的渐行渐近,市场对扩容的担心也与日俱增。一方面停发新股已近三个月,目前首发融资与去年相比都还有100多亿的差距,如果再不发的话,连去年的融资额都达不到,因此,市场普遍担心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新股发信节奏会明显加快。

  另一方面,对IPO询价制度的推出心里没谱。由于询价制度引入流通股股东,而目前基金占据最大的流通份额,市场对上市公司与基金合谋有较大担心。此外,再融资亦是一块心病。尤其是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扩容的暂停,只能带来对今后更大扩容的预期,如此恶性循环的心理预期严重制约资金进场积极性。

  估值问题激烈碰撞

  当前整个证券市场掀起了股价估值问题的大讨论,这本身就说明目前估值标准极其紊乱,以市盈率水平为估值标尺的做法已经遭到普遍质疑,当市盈率标准开始摇摆之际,又有了股价与国际接轨沦丧自主定价一说,一切似乎有利于多方,但更有一种声音再说,如果有足够值得投资的公司,内地资金完全可以撑起整个证券市场,根本不存在自主定价权丧失一说。

  所有的资金都是逐利的,如果在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5、6家公司能给股东稳定分红,不少公司还一而再、再而三的再融资,怎么吸引长期资金进场?没有回报的市场即使市盈率再低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只能以股价下跌为代价。

  对于估值问题的激烈碰撞,势必加剧机构的资金博弈,从而导致股价走势混乱。在市场未达成共识之前,由此产生的博弈将继续进行下去。

  加息周期抱有预期

  在中国人民银行首度加息之后,市场普遍对我国进入加息周期抱有预期,如果说第一次加息影响有限,但如果进入了一个长达数年的加息周期,其宏观效应必然会显现,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行业的评估也需要重新加入加息因素,由此产生重新定位以及资产配置等问题,也成为影响近期市场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综合而言,市场缺乏清晰的定位而导致股价走势没有延续性,高成长股票由于机构博弈可能突然跳水,绩差股也可能由于某家机构的原因而突然涨停,再加上扩容和加息周期等的预期,近期股指很难摆脱盘整格局,1300点压力始终存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