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王朝烽:利好不断 绩优跳水连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朝烽:利好不断绩优跳水连连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王朝烽 发自北京

  上周几个交易日沪指都收于1300点上方,表明此处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但从短线趋势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均线空头排列和下降通道都没有改变,因此还不能盲目认为反弹已经展开。不过从技术指标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目前大盘超跌的事实,也许在底部最后出现以前,主力还会营造一个空头陷阱。

  在上周消息面上可谓“利好频传”,首先,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指出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切实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从制度建设上逐步解决历史积累的问题,确保资本市场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和健康发展。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办法放宽了证券公司质押条件,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可作为质押物,警戒线比例的最低值由130%提高到135%。这是对市场和券商的长期利好,但短期带来的资金增量有限。

  从盘面表现的信息观察,所谓稳定大盘的“利器”绩优股扮演了领头杀跌的角色,上周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跳水,周末“绩优人气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也加入到跳水的行列。其实在这种快速下跌的走势中,主力很难达到派发的目的,那么另一种可能就是出于刻意打压股指的目的。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盘的调整尚可理解为一种震荡。毕竟现在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持股心态非常谨慎,在预期利好兑现的情况下,减仓的愿望自然增强,一旦市场普遍有这种减仓的意愿,那么市场杀跌的动力就会骤然增强,从而造成大盘大幅震荡。由于两市大盘连收出阴线,反映短线市场有资金借利好出货的迹象,同时显示沪指1350点上方的技术压力比较大,大盘仍然需要通过反复震荡,以酝酿热点和积蓄上攻动能的要求。

  总体而言,上周大盘如此低迷的走势对投资者信心形成较大的打击,看来弱势格局的改变并不是一般的利好所能改变的,提高证券市场公信力、恢复投资者信心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已经连续四周收阴,如果大盘在1300点区域附近整理时间过长,那么久盘必跌的经验告诉我们,最终还将向下破位。

  不过,周线上的技术指标已经明显背离,从1496点下跌以来还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后市即使向下突破,下跌空间有多大也是个疑问,在个股大跌之后跟风杀跌也不可取,因此目前最好就是保持较轻的仓位继续观望,在没有出现新的机会前不要盲目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