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朱哲:强势股轮番补跌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58 证券时报

朱哲:强势股轮番补跌意欲何为

  招商证券 朱哲

  周三的中阳线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大盘进一步反弹的希望,但行情的运行却与市场的预期出现了很大的背离,周四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沪指再度逼近千三整数关。从盘面看,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近期强势股出现了大面积的补跌走势,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
个股都出现在跌幅前列,如何来理解这一现象呢?

  补跌行情出现扩散趋势

  在近期大盘的震荡市道中,市场出现了深刻的结构性调整,一批低价股创出新低的同时,市场也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强势品种,相应这些股票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光。但是我们却注意到,近日市场却出现了一个很不和谐的现象,那就是强势品种出现了补跌走势,先是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了短线的突然跌停,然后出现了加速下跌,短线跌幅超过20%;本周一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也出现了突然的恶性跌停,随后补跌个股开始扩散,而本周三行情的风向标中集集团也出现了突然的破位走势,但是由于大盘处于短线的反弹行情中,因此并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但是当激情过去之后,中集集团的再度放量下跌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性杀跌,因此我们也就看到了一批前期的强势品种都出现了同步的破位走势,比较典型的是中兴通讯、盐田港、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出现恶性下跌,强势品种的补跌行情出现了扩散趋势。

  补跌缘自机构波段操作

  我们认为强势品种的补跌也意味着机构资金的运作是波段操作性质。我们注意到,这些强势品种以二线蓝筹股居多,而这些个股也曾经为投资基金赚取了丰厚的浮动利润,虽然公司基本面还相当不错,但是投资基金并不打算长期持有这些个股,短期内抛售这些筹码以寻求利润的兑现操作。

  在此次行情中,中集集团以自身的强势表现奠定了其在二线蓝筹股群体中的龙头地位,相应市场也将该股看做是阶段性的风向标,而中集集团在公布极其出色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后非但没有强势上涨,相反股价在高位短线整理后向下破位,短线的杀跌走势还非常恐怖,因此风向标的倒下对其他二线蓝筹股形成很强的负面冲击,导致了那些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资金也出现了一定的动摇,进而也加入到抛售行列。也许前几个交易日大商股份、伊利股份、南方汇通等个股的破位市场还可以理解为是个股行为,但是中集集团的放量破位也就成为强势品种补跌行情的始作俑者。

  本来市场在千三整数关附近基本止跌,沪指在千三关口的政策底部也基本上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行情的阶段性底部开始明朗,但是近日强势品种的补跌行情却对大盘形成新的负面冲击。毕竟这些强势品种多数属于二线蓝筹股,其市场影响力虽然不能同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行情 论坛)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母公司相提并论,但是其权重也不是超跌低价股所能够比拟的,因此强势品种补跌行情的扩散给行情的发展带来新的变数,这也是周四沪指宽幅震荡的一个重要原因。

  补跌背后也孕育着新的希望

  中集集团的破位走势引发了其他二线蓝筹股的同步补跌走势,进而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我们暂时还很难判断运作中集集团的机构主力抛售该股是因为不看好二线蓝筹股还是不看好大盘后市的发展,但是有一点是比较肯定的,那就是强势品种补跌背后也孕育着新的希望。如果我们假设投资基金抛售这些二线蓝筹股是并不看好这些品种的后市发展,那么这些资金从二线蓝筹股撤离之后就会长时间远离股市?这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投资基金必然也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我们暂时还难以判断,投资基金后市将会对什么板块发生巨大(行情 论坛)兴趣,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市观察,一旦新的投资方向明朗之后,则投资基金的新思路也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而投资基金的新投资方向也将成为未来行情的希望所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