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冉兰:布什连任与大盘A股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8:06 信息早报

冉兰:布什连任与大盘A股反弹

  从标题看似乎是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我们认为:恰恰是美国大选直接刺激了一度疲弱的A股市场,美国选情的尘埃落定给了A股市场下午展开义无反顾回抽的机会,一改加息以后的颓废态势,不仅股指收出光头中阳,而且成交量重新回升,市场开始重趋活跃。

  周期方面,近来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两大循环周期重合,转势随时可能被引发,目前均被验证。一个是135天周期的影响:股指从1783点调至1289点,历经134个交易日,形成本
次调整新低;另外一个就是30天周期的“底—底”循环,至周三刚好31个交易日,股指展开反弹。另外在时间周期方面,我们还可以看得更为长远一点,从中期时间窗来看,7—8个月经常是一个单边行情的极限。比如,94年上证325的最低点,就是之前指数在经历反弹后连跌8个月而见底;97年9月下旬至98年6月的反弹,也是8个月;2000年1月单边涨8个月,在经历两个月短暂休整后又涨8个月见历史顶部;2001年6月开始至2002年1月28日大盘暴跌历时近8个月。本次下跌,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50指数来看,起点应该是2月下旬(上证4月创1783新高可理解为反弹创新高诱多),至今已整整8个月。因此我们从多重周期角度分析,近期市场都可能形成转势行情。

  另外,从发动行情的时间来看,最近3年底部基本上是比前一年略微提前,这一点与目前市场投资者结构的改变有关,由于基金等主流机构开始逐渐主导这个市场,以往年末没有行情的惯例已经被打破,并且基本形成了每年的底部开始有所提前的迹象,跨年度行情去年已有,今年将仍会继续。我们关注到去年的两个底部,一个出现在9月30日(核心资产的底部),另一个出现在11月18日,如果按这一规律对比的话,今年两个底部分别对应今年的9月14日和本周。当然,我们也看到目前沪综指的运行形态颇有重复去年11月之前的潜伏底构造格局,再接合周三反弹量能不足、热点不够清晰等弊端,因此不能断定市场就此一片坦途,相反短期大盘极有可能反弹之后再继续整理,完成潜伏底格局。但不管怎样,周期也好、规律也罢都给我们明确提示:即1259点是历史大底不可逾越,目前区域是中国股市自2245点调整以来的底部区域,尽管不可避免还会受到熊市煎熬,但我们正处于牛市起点。

  回到消息面,昨天影响盘面的消息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早上三大报刊登的黄菊考察深交所并主持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的讲话,但我们从讲话推出后市场波澜不惊的反应来看,应该不是推动市场的主要因素,尽管我们认为不能忽视管理层的政策做多决心,但很显然市场刻意或者无意地屏蔽掉这一利多信息;另外一个是美国总统大选,下午两点选情结果明朗化之后股指开始带量反弹,并不是空穴来风。事实就中国经济而言,对于布什连任,或会短期受惠更多,除了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缓解以外,以布什为首的共和党也不会像工党出身的民主党一样,重回贸易保护主义状态,若克里当选,至少有一点——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做的努力多半又得回炉重造。因此从经济刺激角度来讲,似乎布什当选对于中国经济短期助推力更大一些。而市场在解除了疑虑之后,迎来单边反弹也是正常选择。

  不过具体回到盘面,我们还是有一定的疑虑。虽然这一次游资再度出击,从超跌低价到中小板、次新股,几乎走9.14行情发展脉络的老路,但仔细看还是有较大区别:首先没有网络科技股的参与,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刻意走低使得整个科技股情绪不高,限制了反弹高度;其次是缺少蓝筹股的保航护驾,虽然有长江电力千里走单骑,但这样拉旗杆的走势如果再配合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跌,多少有点打掩护的嫌疑。至于超跌低价股和中小板乃至次新股,我们不排除有短线活跃机会,甚至会有个别黑马,但由于权重太小,市场基础不强,很难带动股指大幅上扬。因此从热点角度来看,没有主流热点形成之前,市场能否一蹴而就,值得怀疑,当然热点与股指的关系是互动的,也不排除格局明朗之后,主流热点提前露面。总之,在没有明显主线之前,对于短线活跃品种,我们还只能轻仓短炒。

  综合来看,鉴于市场开始重新趋暖,投资者可更多关注盘面热点变化。操作思路上可以把握半仓跟踪短线品种,半仓等待主流的“滑头”原则。

  (冉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