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罗栗:加息影响钢铁板块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罗栗:加息影响钢铁板块预期

  进入10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上涨迅速。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使国内钢铁企业的年度业绩预期向好。但是,国内 A股市场中的钢铁板块走势低迷,部分股票呈现冲高回落,部分竟然连续创出新低。与当前国内钢材价格走势形成较大的反差。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对未来钢材需求的不确定预期造成的。

  国家宏观调控实施以来,钢铁工业的盲目投资得到了有效的抑制。但这一成果只是
阶段性的,要警惕盲目投资等情况出现反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来看,相当一部分小炼钢、小轧钢在二季度停产,三季度又恢复生产。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钢材需求并没有下降,直接刺激了钢材价格在短期内迅速回升。但造成钢材需求持续旺盛的根源在于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过度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晚公布上调银行利率的消息,在国内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加息对不少企业,特别是靠贷款生存的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等行业企业成本影响比较大。以房地产为例,加息一方面增加了开发商成本,另一方面客观上降低了居民贷款的购买力,极大地制约了一些房地产企业盲目投资行为,也将压制钢铁产品的旺盛需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称,预计2004年中国钢产量将达到2.6亿吨左右,比去年增长17%。今年全年中国市场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2.76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3,600万吨,增幅为13%,今年钢铁行业无疑将迎接一个丰收年。但钢铁工业协会另一位高层官员稍早曾预计明年中国钢铁需求增长率将可能降至6.4%-10.3%。如果考虑连续升息对钢铁需求重要源头之一的房地产投资的抑制,则预期需求还将下降。对钢材预期需求的判断也同时表明了加息周期预期带来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强的信号。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 罗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