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千三加息 底部不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59 证券导报

专家访谈:千三加息底部不牢

  特约专家:华夏证券 刘运宁;宁波海顺 楼栋;广发证券 韦海生;鑫鼎盛投资 钱国伟

  《证券导报》:在通胀指数压力下,在降息九年后突然公布加息,大盘低开后,承接力似乎很强,如何看待后市发展?

  刘运宁:是否进入加息周期

  市场对央行加息早有预期,且本轮加息幅度不大,小于市场预期,本轮加息短线对大盘影响不大。后市对大盘的影响主要看央行是否进入一个加息周期,这需要从今后的宏观经济运行指标来判断,如果进行加息周期,那必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资本市场的成本,对股市带来较大压力。目前市场走势完全受制于消息面,后市大盘的走势取决于政策的导向。

  韦海生:逐步看多

  加息利空后市场承接力明显增强,利空出尽是利好意味明显,盘中板块表现逐步热烈,后市可逐步看多。

  楼栋:千三并不牢固

  利息率对市场的影响通常是长期的。一般认为,加息和市场指数的上升是背道而驰的,周五的早盘恐慌性下跌后出现了比较突出的承接力量,但这种承接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深度介入的游资在寻找价差的机会,加息的后续影响也将持续带来。后市来看,指数在1300点上方取得了一定的支撑,但并不牢固,不排除击破这个点位的后续动作。但也要看到,目前位置上的大盘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可参与度也在增加,最主要的是,在选择个股的基础上进行相关操作。

  钱国伟: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

  央行的加息在不断传闻和辟谣中,终于浮出水面,但此利空并没有让股市单边下跌,盘中逢低买盘十分踊跃,表明市场对此已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事实上,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此次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太大的影响。股市永远不会按照理论模式走出行情,1993年—1998年,美国经历了数次加息,但是美国股市照样走出了长达5年的大牛市。在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目前1300附近的加息政策兑现,将有助于大盘完成“9.14”行情后的二次探底。

  《证券导报》:本周石化、钢铁汽车三大板块重挫,为什么?1300点争夺激烈,银行股借机走强,短线如何选股?

  刘运宁:关注港口、运输板块

  石化、钢铁、汽车属周期性行业,由于市场预期其后市增长潜力有限,近期属被基金减仓品种,且这三大行业均属银行借款大户,加息将加大其财务成本,后市不容看好。银行股借加息走强,但本轮加息并未加大存贷差,后市将影响该行业的盈利。央行加息必将对房地产、航空、钢铁等高负债行业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应避开这类个股,而现金流较充裕的港口、运输、受影响较小,可关注这些板块。

  韦海生:关注科技通信类

  汽车、钢铁、石化板块下跌一方面是周期发展因素压制,基金集中抛售压力;而加息促动汽车暴跌,但三者前期跌幅较大,后市空间不大。短期市场逐步走强,可逐步关注成交放大品种如科技通信类品种。

  楼栋:宏观调控影响明显

  钢铁、石化和汽车三类个股不断下跌,给指数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原因有两点,第一,宏观调控对这类个股打击比较明显,直接体现在了三季度报表中,影响了市场对这些前期蓝筹的预期。第二,机构之间的多杀多相当明显。这些前期相对抗跌的个股开始下跌,包含了多数机构之间剧烈的多杀多迹象,这也构成了三个板块的下跌的主要原因。从周五的走势来看,1300点上方指数仍有较明显支撑,随着银行股的走强,盘中个股再次出现了分化。食品、饮料制造与销售和服务行业、公用事业、医药等明显的防御性行业可能在后市逐渐露出头角。

  钱国伟:选择成长性很重要

  加息对于高资产负债率的公司如房地产、钢铁、汽车等行业会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因此该类个股成为空头打压的对象。而银行股受到加息消息的刺激有所表现,但由于受到交行将低价发行的传闻影响,其重心将进一步下沉,后市选股应回避这些板块。目前,以基金为首的大机构基本完成了个股的结构性调整,二线蓝筹成为其主要换筹目标,因此选择成长性股票很重要,选股应跳出片面的唯业绩论。此外通信股近期表现较为活跃,周末有3G概念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快速涨停带动了一批通信股上扬,该板块后市有概念的想象空间,而且受加息影响不大,有短线参与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