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裴继伟:11月上旬走势较为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23 深圳智多盈

裴继伟:11月上旬走势较为关键

  深圳智多盈 裴继伟

  本周股市面临两大重要政策的出台,出现大幅震荡,其中体现出不少值得关注的迹象,应该引起密切关注:

  政策出台分化多空阵营

  经过前期热烈讨论,加息与否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就在市场已经认为年内可能不会加息的时候,周四晚上央行突然宣布小幅加息。而就在此前,社保资金直接入市的利好回音尚在股市上空缭绕。从这两个消息公布的股市反应,可以发现共同一些特征。一是在消息公布之前,股市方方面面已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这两则消息的预期基本上已经消化;二是消息的公布时机选择的恰到好处,让大部分投资者觉得理所当然,却又有些意外。当大家已经基本消化消息面的预期时,认为短期尚难以实施的时候,政策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公布了。这说明管理层在政策实施时机及政策调控力度的把握已经是轻车熟路,政策披露的透明度已经是相对较高,市场的走向基本上是在政策的护航之下,由市场本身内在的能量激烈斗争权衡之后自主选择。事实上,自10月中旬以来,两市量能出现温和放大,多空拼杀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利多和利空政策的出台正可以催化对立双方的决策思维,进而提高多空双方能量积聚的效率。但是从两次政策公布当天的市场反应可以感觉到多方的力量依然偏弱,做多能量依然需要有效凝聚,这表明行情的发动时机依然不足。

  做多主线有所加强

  细数自9月14日上涨以来的行情脉络,就可以发现,行情的发起是由“三元股”引爆的,其做多的资金只会是非主流的资金,“三元股”的本身决定了这种超跌反弹是无法长久的,更不能得到大规模资金的认同。一轮真正行情的发起的主角必然是阳光资金,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实上,7月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涨已经拉开了主流资金上攻的号角,但是,由于号角声音的微弱导致后知后觉的投资者根本不能听闻。此后,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上涨拉开主流资金发力的序幕。到了9.14行情激发场内资金的热情后,主流资金的声音终于开始响彻股市的上空。虽然,间或会有非主流的声音如超跌反弹等响起,但这并不能阻挠行情发展的主线。尤其应该注意到的是,作为主线的代表中集集团、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股票在经历长期的、大幅的上扬之后,依然能屹立在上方。它们以其不回调的上涨为投资者树立赚钱效应,树立做多的主流方向,树立资金流向的核心对象。因此,确实可以说做多的主线正在逐步增强。

  行情脉络日渐清晰

  再回顾市场做多的步骤,还可以感受到市场的步伐已经渐趋明了。整个行情以价值投资作为上扬的主线,但价值投资的主线又是渐进展开的。中集集团以集装箱的世界级龙头形象、以业绩高速成长的典范树立了价值投资的旗帜。上海机场与贵州茅台则以典型的中国特色、业绩适度成长的亮点拓宽了价值投资的另类思路。那么以这样的逻辑进行渐进式的推理,后市的热点就有可能是由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强劲发展、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型、全球化竞争的逼近而带来较大机遇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具有较强大市场占有率,业绩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本周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它家电行业的走强似乎正是符合这种推理。据国际著名的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公布的白色家电最新市场报告显示,海尔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占有率排名中雄踞第五位,海尔冰箱以5.98%的市场份额名列全球冰箱品牌市场占有率榜首,成为全球冰箱第一品牌。中集集团得以走强正是由于其全球行业地位,也由于其业绩大幅增长。青岛海尔显然已经具备了全球行业地位,完全能够应对全球化的竞争,关键在于其业绩能否大增。中国人均GDP正跨越1000美元大关,按国外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这自然会引发大规模的消费升级浪潮。这是不是就给于家电以重大机会呢?此外,从青岛海尔的持股集中度的大幅增加,大批基金重仓进入也能感受到行情脉络的进一步延伸。

  11月上旬仍较关键

  上周我提到本周是关键的一周,主要是国庆后市场步入一个关键的时间之窗,即10月8日后下跌第13个交易日市场可能会有反应。事实也证明这一分析的正确性。对11月上旬,我也同样认为较为关键,因为从月线上看,沪指自见1783点以来已经调整了7个月,11月将是第8个月,时间之窗再次起作用的可能性较大。尽管从趋势上研判,沪指重心仍有下移的可能,但我认为空间将极为有限,而且极有可能在11月上旬探出一个历史性的低点,打破千三点的盘局,而后由此引发年底的冬季攻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