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罗栗:投资和投机力量激烈对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罗栗:投资和投机力量激烈对冲

  西南证券 罗栗

  大盘最近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终于开始摆脱1300点附近的纠缠,但大盘在30日和60日均线附近遭遇了强大的阻力。按照一般的理解,在一轮多头行情的开始阶段,大盘上攻能量充足,应该不会惧怕上档阻力的压制,但是,市场操作理念的混乱,投资和投机力量的资金争夺将极大分散多头的实力,从而阻碍大盘继续前进。

  从近期的盘面上可以看到一些比较突出的特征,一、大盘蓝筹股群体分化比较严重。比如周期性的行业如石化、汽车等,大盘指标股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减仓迹象比较明显。但是,也有部分股票如白酒类、机场类、高速公路类、海运类、港口类等股票有比较明显的增仓,还有如煤炭股的突破拉升。这些现象一方面说明目前基金调整仓位比较频繁,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老基金的净减仓和新基金的净增仓反差强烈。二、在近几日的大盘指数上涨过程中,涨停板的股票类别模糊,既有公认的蓝筹股,也有一些投机超跌股,甚至包括部分老庄股和问题股,如飞亚达(资讯 行情 论坛)、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说明目前市场上热点极为混乱和复杂。

  在目前市场上,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主要为基金、QFII等阳光主力,他们的择股标准严格参照价值体系,这部分力量经过几年的大跃进式发展后,已经能够主导市场。同时,以“涨停板敢死队”为标志的投机主力崛起,是另外一批人对基于现行市场价值体系的一个否定。在经过去年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标志的价值型投资理念的深化后,今年上半年价值型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是,宏观调控使追求长期投资的价值型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主力频繁的换仓操作让人怀疑其本质就是价值型投机。在9.14行情中,率先启动并涨幅领先的基本上属于超跌的投机品种,投机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基金在9.14行情中是极其被动的,因为其赖以依靠的业绩增长受宏观调控滞后影响,其投资品种多为防守型。9.14行情之所以能够加速上涨,实质上是期间投资理念相对单一化,市场资金相对集中的表现。但是,在此次1300点政策底的防守中,基金连续启动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炭股、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海运股并率先上涨。而在近两日的上涨中,前期投机股再度发力,盘中又见大面积涨停。投资和投机力量趋于平衡。基于此,笔者认为此次不是9.14行情的简单翻版,投资和投机品种的争先上涨实际上分散了多头的实力,反而使场外增量资金找不到北,造成后续资金跟进困难。大家都承认大盘在政策呵护下难以下跌,但在这种价值体系同样混乱的市场里也难以持续上涨。

  对近期大盘的具体分析,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两度下探1300点以下,而两次收盘均在1300点上方,政策底的支撑效应明显。在下跌底部相对封闭的情况下,投机资金介入积极。而基金主力也一反观望的态度,积极增减仓位。短期里做多力量的总和强于做空部分,使大盘产生反弹动力。上涨趋势的维系是靠增量资金的推动形成的,但多元化的资金类型和理念的巨大分歧阻碍了增量资金的介入,使大盘在1360点以上的阻力大增。预计大盘将会在1300点到1380点(前期破位区域)反复震荡,短期突破1496高点可能性不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