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武汉新兰德 > 正文
 

荣继东:整固近尾声 寻机再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17 证券时报

荣继东:整固近尾声寻机再上攻

  武汉新兰德 荣继东

  欲涨还留 欲跌还休

  自10月14日拉出长阴线后,两市总体步入了盘局。综合来看,这9个交易日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均衡。尽管股指上冲下探,但股指的交易中枢始终位于1330点一线,过分的偏离会引发市场的修正;二是压制。自10月11日下破10日均线后,股指的运行一直受到该线的压制,10月9日的高点、10月25日的高点均受阻于此线,技术上仍为相对弱势格局,但周三的上扬已初步突破了该线的压制;三是差异。股指的均衡掩盖了个股结构性调整的事实,股票的差异性十分明显,上市公司股价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为标准,展开了大规模的结构性整合,500多只股票再创新低已显示了市场的残酷性;四是活跃。在整固期间,市场的量能未有明显萎缩,日线与5日、10日均量线的乖离不大,多空双方在此区域充分换手,交投的相对活跃使个股机会层出不穷,不断出现的涨停板使市场吸引力依然。综合而言,这一段时间的大盘可用“欲涨还留,欲跌还休”来形容,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点位悄然形成的双底形态,已表明这种整理属于整固性质。

  短线困扰 制约激情

  就短线而言,市场目前仍处于相对平衡阶段,这是因为:

  技术面存在压力。市场9月24日以来的调整格局仍没有明显改变,除下降通道依然存在外,还有一点值得重视,即10月14日长阴线的杀伤力。从日K线形态看,在此长阴出现后,市场一直无力收复失地,目前1360-1380点一线的压力依然明显。

  个股异动。投资者应关注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突然暴跌对后市的影响,该股自10月22日以来已连续4个跌停,且伴有巨额封单,这是自9月20日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下跌后的又一只跳水股。个股的连续暴跌对市场心理将形成压力,投资者要关注的是其下跌会否形成连锁反映,形成新的下跌群体。

  基金调仓。数据显示,已公布季报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比例达到62.27%,相比二季度末的57.52%上升不少,可见基金的总体仓位较重,其操作策略更可能是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进行持仓结构调整,总体上不会形成资金面的大规模变动。由于基金重仓股中仍有相当数量的权重股,故其调整仓位会对股指形成一定压力,近期银行板块、石化板块的明显下跌,已体现出基金的一些操作思路。从基金的最新组合看,这一仓位的调整已接近尾声,对股指的压力将逐渐减小。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目前市场面仍存在着制约股指大幅上扬的因素,但总体的利空力度在减弱,同时,由于这些困扰均为战术性的,因而其影响也是短线的。

  夯实底部 实现反转

  上面谈到了市场中的短线制约因素,但与大的宏观政策面相比,这均是局部的和战术性的,而从战略的角度上看,在沪指接近1300点时,要更多地关注积极的因素,要看到政策对市场的关爱,要看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势头,要看到资金入市的渠道在拓宽、规模在加大,尤其是允许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与1999年允许三类企业入市的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这个角度上看,市场所形成的1259点低点是中长线意义上的,如果得到方方面面的进一步配合,不排除1259点形成大的原始反转低点的可能。从这一角度理解,在消化了上面谈到的短线制约因素后,市场将会向上拓展空间,两市股指应可再试年线关口。

  具体操作上,从2003年1月开始,市场已经给出了明确的选股思路,即以业绩为先,不管是“五朵金花”还是二线蓝筹,遵循的全都是一个原则:业绩增长。在沪指依然还在1300点附近的情况下,已有一批个股创出了新高,成长的魅力可见一斑。在上市公司公布季报和基金公布投资组合接近尾声的情况下,选择业绩增长股积极介入,将会有良好的中线获利机会。从三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的行业分布看,高速公路板块成为最抢眼的群体,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