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市场量价齐升 人气转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7: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琪:市场量价齐升人气转旺

  近期活跃的超跌低价股依然做多坚决,再配合季报理想的个股如四创电子、大连圣亚、长江股份、湖南投资等的强劲表现,终盘两地涨停家数达28家,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10月27日盘中震荡加剧,部分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佳,一度拖累股指跌至1314.87低点
,但近期活跃的超跌低价股依然做多坚决,再配合季报理想的个股如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圣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湖南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强劲表现,大盘最终还是选择向上突破,终盘两地涨停家数达28家,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基金重仓股集中下跌

  10月27日,跌幅居前的重仓股绝大多数是博时旗下基金所持股票,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所持股票出现集中下跌,有其偶然性,并不能据此判断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不佳。事实上,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直保持着强者恒强的市场表现。

  从已公布的三季度季报情况看,基金持仓比例由二季度的46.26%上升至目前的49.64%,基金仓位的增加充分说明其对后市的态度。当然,基金在看好后市的同时亦有所保留,前十大重仓股占市值的比重由二季度的25.57%下降至三季度的23.97%,说明其投资趋于分散,从而防范持仓过于集中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大多数基金对后市持谨慎看好的观点,其主动性杀跌可能性不大。

  业绩浪提前演绎端倪

  由于三季度季报与全年业绩关联度相当高,市场对三季度业绩理想个股全年业绩保持增长的期望大大增加。对年度业绩预期的提升,有利于形成对业绩增长股的追捧,这从四创电子、大连圣亚、长江股份等公布季报公司由于业绩理想,开盘即封在涨停位置可见一斑。

  俗语说,“炒股票即炒未来”,深沪两市业绩浪提前演绎已初露端倪。

  政策底得到强化

  正当市场似乎对利好政策表现麻木之时,10月27日股指终于突破短期平台选择向上突破,从而形成对多方相对有利的K线组合形态。连续两天的上涨,对吸引资金回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组合利好政策看,对于增加市场资金供给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券商短期融资还是发债直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虽然从资金入市的效果来看可能并不会立竿见影,但其切切实实地打通了多条资金流入股市的渠道却是毫无疑问的。

  在熊市心态下,可能更多地看到其短期市场影响有限,但随着股指的日趋活跃,市场对政策的理解正在逐步向多方转变。此外,对券商扶持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说明整个行业形势已经严峻到需要政策扶持的底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该行业已经见底,接下来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复苏阶段,无论如何,最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因此,股指能在关键时刻选择向上能大大强化政策底效应。

  以上可见,市场转暖迹象正在逐步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季度业绩有量的股票,近期股指有望冲击上档20日、30日、60日均线粘合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