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价调整潜蓝竞风流 游资撤退散户撑股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16 成都日报

股价调整潜蓝竞风流游资撤退散户撑股指

  昨日,整个市场笼罩在一片凄风悲雨中,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市场重心不断下坠。到了下午,众多低价股也加入到急跌之中,沪、深两市共有99只个股打在跌停板上,而且这些跌停的个股基本上都是以低价股为主。然而,与此同时,市场中仍有不少的中高价个股不断创出新高,演绎着一轮跨年度的行情。整个市场的表现真是应了: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行)“情”却有(行)“情”。

  东边日出

  潜蓝股竞风流

  打开涨跌幅排行榜一瞧,昨日真正在大盘连绵阴跌中,除了如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龙昌、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近来因题材而有所表现的股票外,保持着良好上升形态的个股,是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潜蓝股。

  若从今年“9.14”行情算起,已创出全年新高的个股有华鲁恒升、煤气化、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海油工程、五粮液、上海机场、大商股份等。

  事实上,这些潜蓝个股一直在弱市中竞显风流,我们曾在今年9月29日本版文章“保险资金入市‘潜蓝’受青睐”就率先明确地指出。10月9日、10月16日本版又多次明确地提及,并点出了具体的个股。若从9月29日算起,涨幅达到或超过10%的个股有海油工程、华鲁恒升和煤气化等,而更多的个股都有大小不等的涨幅。如果从技术图形上分析,这些潜蓝股机会仍然没有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后的表现仍然不小。

  行情由潜蓝演绎

  有投资者问道:“这些个股在弱市中确实涨得不错!但这些个股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等大蓝筹股有何区别呢?如何断定这些潜蓝股将演绎跨年度行情?”

  市场资深人士曾明确指出,潜蓝与大蓝筹股有五个明显区别:一、目前股价都处于市场的中高价区域;二、基本面十分优异,基本具有同行业中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三、基本上都处于宏观调控以外的行业,有的甚至受到国家大力扶持或保护的行业;四、绩优又不失快速增长的潜力;五、基金等大机构已重仓持有,但又未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对于潜蓝股将演绎跨年度行情的看法,国信证券分析师向南忠认为,目前市场结构性调整已越发清晰。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将不断创出新低。而潜蓝股的股价目前已高高在上,这让众多一般投资者只能望而兴叹,绝大多数投资者因嫌弃其股价高而根本不敢或不愿介入。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它们就将继续不断地上涨。

  将不断冲击高点

  “潜蓝股不断创出新高,其市盈率目前已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上涨潜力有限。”针对这一观点,向南忠指出,从静态来看,这些潜蓝个股的静态市盈率已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但由于潜蓝股具有绩优又不失快速增长的潜力和同行业中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这两大特征,从而其动态市盈率仍然远远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

  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每股收益为0.60元,而在实施每10股送7股之后,已预告今年每股收益将比去年增长60%以上,其动态市盈率目前只有10多倍。更重要的是在其公告中,其新投产16万吨的MDI项目明年将完工,从而使得其主打产品的产能增加一倍以上,业绩仍将大幅增长。“烟台万华经复权处理之后,目前它的股价高达70元之上,恐怕没有几个投资者敢买!但它仍将不断上涨。”向南忠笑着说道。本报记者孙强

  西边雨淋

  股价调整进行时

  昨日市场中有一个独特的现象,除了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和深天地(资讯 行情 论坛)外,99只跌停的A股,其中有24只非ST个股,几乎全部是4元及以下的低价股

  在“9.14”行情的初期,正是以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超跌股强劲上涨,激发了市场中广大散户的做多热情,在成交量连续放大的情况下,大盘被连续拉出了5根大阳线。

  然而仅几个交易日的艳阳天后,这些超跌股就被浸泡在淫雨中了,而在昨日,毛毛雨变成了瓢泼大雨。

  始乱终弃 游资走散户留

  回过头来看“9.14”行情,我们惊奇地发现,其K线图和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习惯做的个股K线是何其相似:都是突然急拉,等鱼儿上钩后,始作俑者早已悄然出货了。只不过此前的敢死队是做个股,这次是大盘。显然,“9.14”行情是一次由游资发动的反弹性行情。

  从敢死队做个股的风格来看,它们喜欢运作哪些有消息的个股,不管这种消息是实质性利好还是空穴来风。在“9.14”行情中,正是总理的一次并非只针对证券市场的讲话,引起了市场的美好想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管理层也的确有数个加强证券市场基础建设、改善流通股东和券商生存环境的政策出台,这些消息无疑对市场是利好。“好风借我力”,游资有了发动这波行情的充足理由。

  仅有超跌反弹,市场不可能走远。于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突然兴奋。但主力机构并不领情。从9月21日起,一些券商和机构就开始迎接“双查行动”,准备强咽他们违规经营的苦果。有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不会单独行动,为了迎合游资发动的行情而做行情,况且,同样是抓紧落实国九条,一批大盘股就要登陆。

  在这种情况下,游资选择了撤退,市场中仅剩下散户强撑股指。

  价值回归 渣渣股成弃儿

  多空双方的平衡被打破后,超跌股的股价便如断了线的风筝直线下滑,从盘面表现来看,昨日这类票多数都创出了新低;本报记者采访的被套股民,也多数是“遭”套在低价超跌股上。

  事实上,自2001年开始,A股市场就一直进行着股价结构的调整,而贯穿其中的主线是价值回归。

  价值回归的结果是,股价低于其投资价值的就持续稳定上涨,如中兴通讯、中集集团、烟台万华、海油工程等;而有股价泡沫的就持续下跌,其中部分庄股更是选择了跳水的方式进行硬着陆,如德隆系三剑客、世纪中天(资讯 行情 论坛)、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即便是涨停板敢死队做过的票,依然未能改变其向下进行价值回归的运行轨迹。

  A股市场正在规范,制度建设正在进行,个股的股价向投资价值轴心进行回归已是大势所趋。昨日市场中99只跌停,一元票的队伍壮大到了23只,其中?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以1.25元/股的股价创出了其个股和主板股价的历史新低,它们可以和三板相媲美的股价,正提醒着喜欢做超跌反弹的散户投资者:渣渣股正成为市场主力的弃儿。

  昨日银行股大幅下挫,仅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的跌幅勉强在5%以内,这也是价值回归的必然结果。在持续的宏观控制下,这些银行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产生较多的坏账,而即将A+H上市的交行,也给现有银行股带来比价效应,对其股价产生了向下的拉力。

  (本报记者 杨杰)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股价调整潜蓝竞风流游资撤退散户撑股指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