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加快接轨 择优汰劣不能手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51 深圳商报

大盘加快接轨择优汰劣不能手软

  大盘“接轨”进程加快,战胜市场惟有坚定选择核心绩优股

  银行股“接轨”拖累大盘

  昨日银行板块出现加速跳水,五只银行股中有四只跌幅超过5%。受银行股拖累,两市股指也出现深幅调整,上证综指再次逼近1300点大关。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累
计有455只股票跌破了“9.14”行情的低点,占比达到32.33%。近期在政策面持续走热的背景下,市场仍然持续弱势格局。北京首放的孟庆来分析师认为,银行股的调整主要是受到市场关于“交行发行定价将接轨H股”的报道影响,而一旦交通银行股价远低于目前银行板块绝对股价的话,那么无疑对整个银行板块的股价重心将产生强大的向下牵引作用。而中证资讯徐辉分析师的看法是,目前大盘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中部分机构投资者存在日益加重的接轨预期。

  “接轨”是大势所趋

  徐辉认为,A股接轨过程已经三年了,目前处在尾声阶段。A股市场处在长期接轨过程中,如果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接轨风险最大的时间段是2002年和2003年,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事实上,最近三年来,A股市场一直朝看接轨这条路在走。这点我们可以从A股、H股的走势对比中得出结论。2001年年中A股H股的价差在380%左右,2002年年中差价在350%左右,2003年年中差价在250%左右,2004年年中差价在130%左右,目前二者差价在120%左右。也就是说,最近两年里A股、H股价差已经迅速接近,由350%降至120%了,最大的风险已经过去了。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

  孟庆来同时认为,表面上看银行板块是出现了局部“地震”,但实际上这是我国股市和国际成熟市场逐渐接轨的正常现象。随着入市开放金融市场承诺日期的临近,接轨的步伐也开始加快,投资者的行为也日趋理性。最近虽然股指没有创出年内新低,但很多股票都改写了几年来甚至历史新低记录,其中不乏三元一线的低价股,这些股票都是基本面出现恶化,处于经营亏损或微利状态。如果在前几年,这种股票可能会受到投机资金的青睐而出现波段性暴炒,但随着接轨进程的加快,此类股票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逐渐降低,即便是投机性资金也不愿深度介入,原来介入其中的资金则是陆续撤离,股价不断走低。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A、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数不少的个股虽然绝对市盈率并不算最低,但股价就是坚挺,正是这些优秀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从而赋予了其股价相对较高的市盈率水平,这种理念和国际成熟市场是一致的。

  择优可随QFII的步伐

  徐辉认为,目前是最容易投资A股的时候,新核心股是重要选择。在明显的结构性缺陷背景下,只要持续投资部分绩优股,就能够战胜市场。现在A股市场的多重负面因素,使得绝大多数A股处在相对谨慎的状态下,事实上是长期投资的最好的切入点之一。他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模拟指数投资,或者精选投资两种。对于部分年内涨幅超过八成的股票,在配置上适当降低。另外,基于接轨思路,投资者可以跟随QFII的步伐。

  孟庆来认为,从大量低价股低位跳水的盘面特征来看,场内资金从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中撤离的步伐是非常坚决的,这些股票可能出现长期的调整,早日果断离场不失为明智之举。同时,未来的获利机会将主要从高成长股中产生,机构的选股思路同样适合普通中小投资者,目前大盘的低迷为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提供了大好的时机。(深圳商报 记者高宇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