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煤炭股火爆 可逢低介入不追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昨日大盘继续大幅杀跌过程中,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炭股走势强劲,涨幅居前,如一把火在初冬燃烧。与本报连线的分析师邸永忠、赵文、刘藉仁等认为,煤炭之火可能越烧越旺。

  煤价上涨提升业绩

  由于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和电力市场需求旺盛,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今年1-7月每吨平均售价同比涨幅达13.3%。从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煤炭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18%,主业利润同比增长57.7%,净利润同比增长97.63%,平均每股收益达0.37元。目前,两市煤炭股已有过半公司公布三季度报告,业绩依然大幅增长。随着冬季的来临,煤炭需求将进入高峰期,供求缺口将进一步凸显,煤炭价格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这无疑抬高了市场对煤炭板块的整体估价水平。

  机构看好继续增持

  煤炭股骄人的业绩和发展前景,使得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仓位普遍向这一板块倾斜。近日表现出色的神火股份、煤气化、西山煤电、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十大流通股东均基本被基金等机构占据。从西山煤电三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半年报尚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博时精选基金已持有1013万股,跃升为第一大流通股东,众多机构仍在大幅增仓。

  逢低介入不宜追高

  不过,对于煤炭股后市的表现,也不能预期过高。毕竟煤炭股目前涨幅已大,而后市的表现将取决于煤炭价格的涨跌以及市场供给等因素。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已在采取措施压缩煤炭出口,抑制煤炭价格上涨。尽管短期尚未见到明显功效,但煤炭价格终将会因煤炭出口量的减少和运力紧张缓解而出现一定的回落。因此,在持续看好煤炭股的同时,也需保持一份谨慎。操作上不宜追高,应精选业绩能持续稳健增长的个股,逢低介入。个股可关注煤气化(000968)、神火股份(000933)、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1)、西山煤电(000983)、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8)等。(记者尹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