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武汉新兰德 > 正文
 

荣继东:波动难免 耐心等待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56 证券时报

荣继东:波动难免耐心等待机会

  武汉新兰德 荣继东

  上证综指在拉出两根小阳十字星后,周二借助有关利好曾出现了一波上扬行情,但两波冲高之后即告乏力,最终仅较上日微有升幅。那么,近期大盘究竟会怎样运行呢?

  技术面 短线显现弱势格局

  从技术面来看,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值得重视:一是日K线初步形成了下降通道,该下行通道的上轨为连接9月24日高点1496点与10月11日高点1437点的连线,下轨为连接10月8日低点1373点与10月14日低点1331点的连线。这一下降通道的形成,反映出了市场的实际运行特征,就目前的反压位来说,大致在1370-1380点一线;二是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对后市的制约作用增强。此波行情从9月14日至9月24日强劲上攻,9个交易日的上攻行情中沪市累计成交额1688亿元,平均每日成交187亿元;而从9月27日至10月14日的大幅下跌过程中,累计成交金额为1039亿元,平均每日成交115亿元。尽管从技术上讲,价涨量增,价跌量减是正常的,但我们应该看到,此次行情的天量在9月24日出现,上海市场单日成交288亿,当日股指为长上影的中阴线;而在此后的下跌过程中,10月11日的小阴线又再次放出165亿元的成交量,是下跌9日过程中的最大量能,这两天的量价关系相对于总体趋势而言是背离的。目前日量线在5日和10日均量线下方运行,表明资金仍在观望,若量能无法放大,则上行力度不会太大;第三,从均线角度看,短期的10日均线在1377点,30日均线在1369点,而中期的120日线(半年线)为1436点,250日线(年线)在1498点,总体均线系统仍维持空头排列,对股指上行形成层层封锁,要想改变这一格局,仍有待时日。

  综合技术面分析来看,市场的走势并不是太强,后市还有反复的过程。但这并不能否认沪指1260点底部的中线意义,目前的整理仍属二次探底的过程,其空间相对明朗,时间则会相对较长。

  基本面 相对复杂评估困难

  此波行情发端于股指技术面上的创新低,得益于抓紧落实“国九条”的政策利好。但行情未能呈现持续强势,我们认为主要在于复杂的基本面背景,使市场中的机构对后市分歧加大。从具体的制约因素看,大致上有以下方面:一是油价大幅上涨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仍需要评估。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从9月底开始的油价大幅上扬,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有何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是近期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二是后续大盘股发行方式会否改变,以及对大型权重股的估值方式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从机构的策略上看,在有大型新股发行的预期下,操作策略可能会阶段性套取现金,以应付未来的认购需要。三是操作上的困难。此波行情部分低价超跌板块出现大幅上扬,但自行情回落以来,仍有相当数量基本面不佳的个股创出新低,表明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仍在延续,根据这一趋势,投资者会选择在业绩优良的品种上建仓,但事实如何呢?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业绩之前即大幅下跌,而在周一公布每股0.736元的季报后,股价接近跌停;无独有偶,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了0.199元的季报后,也是大幅下跌。绩差的个股创新低,投资者不敢介入;而绩优的公司“见光死”风险似乎也不小,投资者的信心难免受到影响,观望的心态也就占据了上风。反映在盘面上,就是成交大幅萎缩,个股上扬的持续性不强。

  从总体上讲,股市走势依赖于对未来的预期,目前投资者对后续利好已做了充分预期,可能在利好出台后会保持相对冷静;而对相对复杂的不明朗因素而言,投资者则可能会更夸大其负面影响———利好是中线的、战略层面的;而利空是相对朦胧的、短期性的,这种对预期的不同理解,导致了近期市场的整理格局。

  多观察 等待入市契机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预计市场仍会“等待”。从短线的角度看,上证综指在1330点上下30点的空间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而中线机会很可能会在不明朗因素相对清晰之后出现。具体而言,待大型股融资的信息“水落”后,新的机会有望“石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