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利好兑现缘何不涨 整体仍处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18 京华时报

利好兑现缘何不涨整体仍处下行

  前天晚上央行发布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同时,证监会也修订了《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券商发债的门槛大幅降低。对这条央行、证监会联手落实“国九条”、证券公司融资获重大突破的利好消息,市场反映得却较为麻木,昨天只是在早盘做出一个冲高动作后,就开始再次逐波向下,尾市勉强红盘报收,利好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表现得相当有限。我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券商融资渠道突破的利好程度还是较为有限。因为这一条利好已经流传较久,市场早有预期。从中国股市的特点看,如果投资者对这种利好已经有了预期,那么,当这种利好兑现之后,就容易出现利好出尽是利空的现象。其二,我们认真地分析这两个办法的内容可以发现,无论是对券商怎样降低门槛,一些高危的券商也不能通过这种途径获得发行债券的资格,可以说,这两个办法有一定的政策底线,只有满足一定条件的券商才可能获得这种发债的资格。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两个办法中对券商的发行期限也做了硬性规定,最长期限不能超过91天,这条规定也有其局限性。其三,这两个办法出台的时机让市场会有所联想。近期,券商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双查行动”—————“先自查再上门调查”。在此时出台这两个办法,总会让投资者产生一种政策面在“对冲”利空的感觉。在这种背景下,出台这条利好,多少有一些解救券商的意味在其中。而一旦投资者认为管理层是在对冲操作,那么,这条利好就会大打折扣。这也是昨天大盘不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市场本身规律讲,前期由于政策面的支持,两市大盘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但是,当股指运行到1500点左右,通过盘面就可以明显发现一个重要现象:资金基本上没有再往上做盘的欲望,更多的机构则是在此区域选择大规模地出货。前期的放量滞涨就表明主流机构对后市还心存余悸。同时,像基金之类的主流机构也没有大规模的建仓举动,这也是造成市场在1500点开始回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这种市道中,任何的利好出现都会成为机构出局的一个好时机。同时,另外一个不好的现象是,一些资金已经在1400点至1500点区域被套,由于目前它们被套的程度还不是太深,这部分资金只要有利好出现也会斩仓出局,这也是昨天大盘不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目前市场总体运行格局还是处在一个下降通道中。在这种市场规律面前,除非有投资者预期不到的利好出现,否则,短期内继续下跌的态势不会轻易改变,尤其是两市的成交量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萎缩,这也表现出大部分投资者均持观望态度,这也会助长空方的力量。我们认为,后市大盘还会有继续向下的动力,投资者对此还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穆新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