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管理层再出手 观望心态占市场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54 京华时报

管理层再出手观望心态占市场主流

  昨天,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339.06点,最高1361.81点,最低1334.46点,收盘1337.62点,上涨2.22点,涨幅0.17%,成交84.98亿元;深圳成分指数开盘3324.08点,最高3386.14点,最低3221.17点,收盘3325.62点,上涨12.12点,涨幅0.37%,成交59.94亿元。

  管理层再次出手,券商融资门槛大幅降低的消息刺激证券信托类个股大幅上扬,市
场人气受到鼓舞,个股呈现普涨态势,大盘一度因此出现了较有力度的上涨,但由于量能不配合和缺乏有效热点支持,反弹很快后继乏力。一路的盘落显示短线上行的本质仍然只是超跌反抽。

  从盘面看,除了券商概念股表现较好之外,领涨股里面几乎没有主流板块,也就是说,市场没有灵魂力量。另外,从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网络游戏股以及数字电视股的表现看,在大盘向上的情况下,它们却后撤,这种不配合的表现,也预示着市场分歧较大。代表基金动向的大盘蓝筹股周二表现也相当萎靡,上涨带有明显的被动性。由此可见,基金主力的做多意愿并不坚决,可以说政策“春风未度基金关”,基金等主流机构也不解政策的风情。再从成交量看,周二两市成交尽管同比有所放大,但仍属低量水平。如果后市量能一旦萎缩,将使大盘重陷“熊市反弹怕放量、放量之后怕缩量、一旦缩量就阴跌”的格局。因此,我们认为,面对利好,还不能过分乐观,短线仍需小心空头的回马枪。

  在大盘再一次威胁1300点整数关口之际,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周二央行又发布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短期融资券。这一系列的消息透露出管理层不希望股市继续跌下去。《管理办法》的出台应该是一个有实质意义的利好,它打通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通道,有助于市场的活跃。当然,这条利好只能缓解当前市场的困境,而不是大盘走牛的条件。首先,大家知道,市场缺少的不是资金,最需要的是信心。我们认为,落实“国九条”的力度应该更大一些,才能有效地提振市场人气,恢复投资者信心。其次,大盘要想获得持续的做多动力,尚需机构投资力量的引导,尤其需要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配合。其三,管理层要改变救市的思路,不能因为股市疲弱、新股扩容无法展开而救市。若如此,相信这个市场是救不活的。

  短线操作,仍然建议采取以静制动、静观其变的操作策略,不要盲目地追涨杀跌。同时要根据盘中表现,积极调整持仓品种以优化持仓结构,以便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从而获得超额投资收益。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