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尚未企稳 市场见利好仍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10 北京晨报

股指尚未企稳市场见利好仍谨慎

  昨日,沪深A股走出反弹冲高回落行情,早盘受管理层出台拓宽券商融资政策的影响,股指快速反弹,成交量出现短暂放大,但后续资金跟进不明显。盘中表现较好的股票仍以近期短线跌幅较大的个股为主,盘面相对散乱,大盘蓝筹股动作不大,大量ST股处于跌幅榜前列,表明市场趋于谨慎,反弹动能不足。

  央行证监会分别推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新修订的《证券公司
管理暂行办法》明显化解了近期因清理证券公司委托理财资金可能形成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心态开始逐步回稳,市场也相应走出反弹行情。虽说新措施的出台还没有导致市场格局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但至少市场短线看空的重要因素已经被明显化解。

  主力意见还不统一

  从今年“9.14”行情的演变,我们可以逐步看到股市中新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投资者多元化包括QFII资金、证券投资基金、游资、证券公司自营及代客理财资金和中小散户投资资金,共同形成了市场的参与者,由于这些机构和投资者分别掌握着不同规模的资金,采用差异性较大的投资操作方法,使市场博弈趋于复杂化,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也逐步分化。“9.14”行情最突出的特点是游资主导的政策博弈行为,而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是一种公司或行业的价值博弈。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在市场中共存,使市场博弈格局和博弈内容多元化,只有当两类资金操作方向一致时才能产生一波较大的行情,而操作方向不一致势必造成股指的震荡。

  基于中国证券市场近期政策面变动较多,因此市场博弈以政策博弈的特点更为突出,而上市公司的价值博弈则需认真研究宏观经济和公司基本面状况、中长线投资才会有较好的收益。近期市场中煤炭港口、运输等行业的股票以及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股指回落中拒绝下调,表明这类个股的投资机构将会以中线甚至长线持有的策略进行操作。

  上周四的长阴线一举击穿了本轮行情的50%和0.618的技术支撑位,导致投资者心态发生了逆转,机构的操作趋于保守和谨慎,致使反弹的动能减弱。目前,1370-1380点的区域再度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如果股指不能重回这一区域之上,则大盘还会出现震荡下行走势,考验1300点的整数关口。

  海通证券 李汝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