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二次探底没结束 反抽行情慎参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二次探底没结束反抽行情慎参与

  -政策动向

  利好不涨市场依旧很弱

  昨日应该说出了个利好消息,黄菊17日指出,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并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市场监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以推动资本市场的稳步
健康发展。一方面从技术面讲,上周大跌以后周一的盘面有很大的下跌惯性,但昨天没有跌下去,似乎正在酝酿反抽;但另一方面,政府官员的讲话也没有使盘子涨起来,从这个角度说,市场依然很弱。

  今日再出利好,允许合格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但资金不得用于二级市场投资。此利好虽然对市场直接影响并不大,但表明了管理层对目前股市的关注和“国九条”正在逐步落实,在暴跌之后,有望引发反抽行情。

  -多空对决

  空方:以逸待劳暂停施压

  经过上周如决堤般倾泻而下的暴跌后,本周一盘面处于爆跌之后的短暂平静状态,空头暂时停止施压,多头也无力反攻,大盘波澜不兴。

  但在平静的盘面中也有几朵浪花,首先,*ST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恢复上市,昨日最大跌幅达29%。由于该股停止交易日为4月19日,当时大盘点位在1700点左右,而目前点位仅为1300点,因此股价存在补跌要求。其次,昨日只有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个股跌停。国际油价高企,将使客运业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北京巴士跌停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有更多受影响的个股将出现回落。

  多方:纠集残部试图反击

  虽然昨日大盘微幅上涨,但两市仍有7只个股封涨停,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一倍,表明大跌之后短线个股机会仍存。不过从涨停的个股情况看,主要是一些低价股,价格都在7元以下,且以老庄股为多。多方所展示的力量仅仅表现在个股行情上,无法形成影响整个大盘的上攻动力。

  中小板昨日集体出现反抽行情,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6.72%。但大多数个股成交萎缩,仅仅是超跌后的反抽,短线难以再度走强。另一领涨龙头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大涨6.91%,但缩量上行,并且没有带动相应的板块行情,领涨作用已大不如前。

  另外,部分个股借助行业利好出现了反攻行情。煤炭板块在三季度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的利好消息下大幅上涨,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两度触及涨停板,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煤炭股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在美国流感疫苗紧缺的消息刺激下,生产流感疫苗的该股出现了大幅的上涨,后市还有上涨空间。

  -结论

  二次探底还未结束

  从宏观经济面看,国际油价不断创新高,是最近国际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它对我国股市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出来。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从成交量分析,周一两市成交金额约为122亿元,其中沪市只有68亿、深市54亿,这是9.14行情启动以来成交最小的一天。沪市成交量低于80亿元的强弱分水岭,表明市场投资者观望心态趋重,有重归前期缩量盘整的趋势。

  从多空力量对比看,空方在大肆做空后力道有所减弱,而多方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消息面的真空使得观望占了上风,后市可能还需震荡蓄势。

  从时间窗分析,今日正逢9月24日见顶1496点以来的第13个交易日,又是一个敏感的短期的变盘点,要密切关注热点和成交量的变化,把握变盘的方向。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大盘经过上周大幅下挫后,短线空头力量释放过快,难以继续施威,使得多头短线获得喘息的机会。但从两颗小十字星看,多方反攻力度非常有限,不排除是一个下跌换档,券商发债的利好可能产生反抽,但短线反抽后调整仍将继续,二次探底行情还没有结束。

  记者海明

  -机构视点

  三大压力考验股指

  第一,年底扩容压力不容忽视。自八月底暂停发行而积压的新股只有通过第四季度新股发行提速方能得以缓解。故未来几个月,新股发行的速度难以放缓。第二,证监会有关清理券商委托理财的通知使消息面偏空,投资者信心受挫。第三,绩差季报出台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冲击。连绩优股都受到冷遇,那么,业绩预亏预警股的遭遇就可想而知了。进入十月下旬,绩差报表将集中公布,其股价会受报表冲击,有可能造成股票价值中枢再度下移。 群丰投资

  -技术测市

  两颗缩量小阳星反抽之后继续调

  从日线图表看,一根53点的大阴线之后出现了连续两根震荡调整的小十字星,从K线分析理论看,这是典型的下跌中继。

  历史上,在连续下跌后曾经多次出现并排的小十字星,虽然后市趋势有涨有跌,但有一个技术特征值得关注,那就是成交量的变化。两颗十字星如果成交量逐渐放大,则后市止跌回升的概率较大;相反,如果成交量逐日萎缩,则后市还面临下跌的较大可能。从近两日的成交量看,呈现逐渐萎缩的态势,反抽之后大盘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进一步考察大跌后的两颗十字星之后的走势,尽管总体上看下跌的概率偏大,但是,后市再度下跌的幅度并不太大,而且进一步的下跌往往引起一轮可操作性的反弹行情。

  最后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上周的暴跌已经终结了始于9月14日的上升行情,大盘进入新的下跌趋势,在操作中应重点注意控制风险,不要盲目参与下跌途中的反弹。 记者海明

  -今日交易特别提示

  武钢股份每10股转增10股,今天上市流通。

  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转增10股,今天上市流通。

  中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转增10股,今天上市流通。

  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配3股,配股价7.55元,今天开始缴款。

  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缴款期于10月20日截止,每10股配售3股,配股价为每股8.18元。

  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10股配3股,配股价8.53元,缴款截止日为10月25日。

  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10配3股,配股价为6.17元/股,股权登记日为10月22日,配股缴款日期为10月25日-11月5日。 (记者林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