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尹飞:油价狂飙 卖油的不如卖水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7:25 广州证券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尹飞:油价狂飙卖油的不如卖水的

  广州证券 尹飞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加速上扬,对原油开采类上市公司形成直接利好,但目前深沪两市石油采掘类上市公司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普遍面临产量下降、开采成本上升的问题,比较中东地区原油价格每桶成本仅3美元,国内上市公司的开采费用高达10美元,通俗地说,拿一条船去中东运油
,到岸价不一定高出国内公司的出厂价。正是基于此,近期,中哈、中俄输油管道项目的建设,以及中石化大举进攻中东石油采掘市场,反映在股票市场,石油相关产业普遍提高行业景气度,而石油采掘类上市公司股票走势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以下,笔者点评几只石油相关产业上市公司,比一比,究竟是“卖水的”强,还是“卖油的”高?

  江钻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2)伴随着中石化海外全面拓展,油井采掘刺激石油钻头爆炸性需求。本周五,该股以一条中阳线完全切入前日大阴线,主力资金做多意愿非常明显。

  中石化今年重手出击中东石油市场,带来钻头巨额订单。继1月27日,中石化中标沙特一块约4万平方公里的天然气气田的开采和生产权;与此同时,中石化积极参与竞投伊朗16个新油田的招标工作,伊朗中部卡山区块方圆近5000平方公里,对外招标工作已于今年7月底封标,该地质结构复杂,勘探难度很大,加大开发更深层的石油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势必导致钻头用量的大增。江钻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具有绝对垄断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5%以上,而且市场占有率还在不断上升。江钻股份总经理梅敬民先生明确指出:油价攀升、市场好转的短期利好和两大集团公司海外拓展的长期利好刺激下,国际、国内的石油勘探及钻井业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江钻股份的钻头主营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机会,江钻股份早有预期,大手笔收购相关油井钻头公司以应市场之需。今年上半年,公司出资5000万元收购了江苏飞达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7%的股权,飞达工具是亚洲最大的麻花钻生产企业,2000年名列全国最大规模乡镇企业第42位,拥有年产5亿件麻花钻头的生产能力,此举进一步奠定了公司独步钻头市场的地位。

  江城股份(600566)抢占“油阀”百亿市场,“中哈”、“中俄”石油管道的百亿油阀市场将为洪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创造巨大的收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访华,中俄双方有望就中俄跨境输油管道达成协议,在此之前,中哈石油管道输送工程已于九月正式开工。资料显示,整条中哈石油管道全长3000多公里,中俄石油管道就更漫长,石油管道阀门配套设施的需求量将大增。

  作为我国智能阀门的龙头生产企业,洪城股份将分享“中哈”、“中俄”石油管道的百亿油阀市场,企业的发展速度将会加快,前景喜人。该股发行价高达7.8元,上市当日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最高曾升到21.15元,而目前股价才5元出头,处于底部区域,大大跌穿发行价,且该股流通盘仅4400万股,每股净资产超过4.41元,股本扩张潜力巨大,业绩比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好得多,是一只不可忽视的小盘科技黑马,未来值得高度关注。

  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5)连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石油管道已于9月正式开工。青松建化作为新疆境内唯一生产H级油井水泥的企业,迎来公司发展的爆炸点,值得特别关注。业内专家称,中哈石油管道的建设必将使新疆成为中国油库,部分投资转化为对当地产品的现实需求,极大地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青松建化作为新疆唯一一家可以生产H级油井水泥的上市公司,在油井水泥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公司所在地阿克苏地区,已成为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而中哈输油管道的开工,以及以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大型石化项目和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跟进,由于这些项目都将大量消耗特种水泥,因此公司抗硫水泥,大坝水泥,低碱水泥在内的特种水泥和适合新疆独特自然环境的新型水泥,将充当上游“卖水者”的角色。如阿克苏大石坝水库,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叶尔羌河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部分城市的老城区及道路建设工程。国家计委,交通部决定几年内完成新疆地区通县公路建设工程都是很好的范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