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鞠自华:热点结束 反弹宣告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2:08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鞠自华:热点结束反弹宣告结束

  江南证券 鞠自华

  周四沪深两市在多种利空传闻的打击下,出现了长阴暴跌的走势,沪综指还创出了2002年1月2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两市综指双双击穿中期均线30天、60天均线。纵观本轮行情,在利好刺激下,主力先是采用连续逼空的方式,手法凶悍,令扎空的机构谗得直流口水;待你忍耐不住大举杀进时,却反手做空,一路阴跌,到昨天更是凶相毕露!我们看到前
期涨幅较大的龙头板块包括中小板、网络科技概念、绩优蓝筹股普遍深幅重挫,大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周四大盘的长阴暴跌,是否预示这波反弹真的要结束了?从目前市场状况看:

  一、基本面利好利空参半

  目前市场面临的,一方面是宏观调控仍在强调、融资即将开闸,国际油价据高不下,大盘股扩容虎视眈眈;另一方面是保险资金入市、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券商创新等政策利好。总体来说偏空成分大些。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市场传闻满天飞,令投资者无所适从,一旦有风吹草动往往会令市场短线出现大幅波动。而大家所期待的继续推进“国九条”的利好消息遥遥无期,难免使市场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多空分歧自然就加大了。我们不禁要问,股市环境为何成了目前的模样?看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上下各方的艰苦努力,可这又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

  二、市场热点有消退的迹象

  本轮行情中风光无限的中小板、网络科技股和绩优蓝筹股涨幅巨大,导致获利盘解套盘的压力日益突出,在指数涨幅并不大的情况下,多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近期中小板个股、网络科技股以及绩优蓝筹股等主力都是且战且退,市场热点在逐步消退,而新的热点又迟迟不见出现。在这种热点不断消退,新的强势板块群体迟迟不见的市场状况下,大大影响了增量资金的参与热情。在多种复杂心理交织的情况下,周四的破位,就造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特别是中小板的大幅下跌,使市场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恐惧感,许多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因此盲目跟风杀跌,最终带动了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尾市大盘的放量下跌已表明恐慌盘在纷纷杀出。

  三、技术图形变得恶劣

  周三大盘在30日均线得到一定的支撑,个股的活跃度有所提高,使市场似乎又看到了大盘反弹的希望。而周四的一根长阴棒,不仅把大盘所有的支撑一举击破,并且还使大盘的技术图形变得非常恶劣,市场恐惧和失望的气氛迅速蔓延。所有这一切就使目前市场走势变得非常险恶。从目前大盘的均线系统看,30日均线还是继续维持向上走势,由于短线大盘跌幅过大,后市大盘有技术性回抽30日均线的要求。但大盘要收复30日均线,一要政策面较有力度的利好配合,二要大盘指标股首先企稳并且向上。如果没有这两个方面的配合,股指短线回抽后,将继续向更低的点位进军。下一个目标是考验1300点支撑。

  结合以上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由于周四的暴跌,市场信心又受到致命打击,短期内要使市场信心得到迅速恢复是不现实的。市场对未来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将导致市场重心继续不稳定。因此,市场结构性调整还将继续,后市大盘将继续弱势振荡的格局。我们认为,大盘自1259点开始,至1496点的这波反弹基本宣告结束。在明确市场趋势方向后,投资者对近期大盘就不应抱有幻想,谨慎观望是首选。仓重的投资者还要趁反弹减持仓位以保存实力等待下一次市场机会的到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