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利好造就券商股爆发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30 上海证券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经评审产生。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第一次评审工作会议上,17位评审委员在认真审核申请材料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严格评议,最后投票表决同意3家券商成为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对深沪两市的券商板块构成重大利好。该利好对市场有何影响?
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行业有益探索

  评审委员会认为,上述三家公司具有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较好、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经营管理较规范的共性,具有良好的行业形象。其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上市为契机,完善法人治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依法合规经营,认真对待和维护客户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稳健,依法规范各项业务,夯实财务数据,改善盈利模式,为开展创新活动奠定较好基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引进并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具有良好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在内部控制机制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和有益的探索。

  二、降低运营成本

  近期,券商减负的利好消息不断。8月以来,已先后有数十家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获得国税总局的批准,实行所得税汇总缴纳,加上过去几年陆续获得批准的证券公司,目前已经有40家以上的证券公司获得了此项优惠政策,占到全部证券公司总数的四成以上。而在8月初,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建议,沪深两市联合对通信收费标准进行了下调。据初步测算,新的标准实施后,证券公司与证交所之间每年的通信费用下降了近5000万元。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券商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费近期有望降低,新的收费标准将会根据券商一定交易笔数所产生的交易流量进行合理收费,新的收费标准有望使券商每年降低数千万元运营成本。

  三、实际税赋降低

  事实上,过去的分别纳税方式,要求各地营业部分开纳税,造成了券商各营业部之间的盈亏不能相抵,给那些整体亏损的券商造成相当大的负担。假设某券商有5家营业部,其中3家各亏损200万元,而另外2家分别盈利300万元。虽然该券商的利润总额为零,但按照相关规定,盈利的营业部仍需要按照300万元利润额缴纳所得税,这样券商的实际税率自然就高起来。而改为汇总纳税方式之后,由于盈亏可以相抵,许多券商的实际税赋有望下降。

  四、行情一触即发

  从技术上看,券商板块在本次行情当中还没有过较佳表现,但从成交量的放大已经显示出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迹象。因此,投资者可在短期均线附近关注相关个股,同时注意不要追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