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GDP增长启动主升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49 上海证券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彭蕴亮:GDP增长启动主升行情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略高于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4%左右。2005年GDP增长率仍可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增长能否对大盘构成推动?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经济周期向好

  2003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为股市长期走牛创造了基本条件。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特别是某些部门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引发了宏观经济局部出现过热现象。针对这一情况,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了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措施。到目前为止,此次宏观调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继续向着宏观调控的预定目标发展,国民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

  二、增长率提高

  据预测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略高于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4%左右,将为新一轮行情提供强大动力。如果2005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它重大问题,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上。在2004年和2005年这两年中,在加强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的作用下,农业增长速度将较为明显地高于前几年,实现速度在4%以上的增长;受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与2003年相比,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将呈略有减缓的趋势,这两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11.7%和10.9%,这两年中重工业增长仍将快于轻工业,但是轻重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的差距将减小到一个百分点左右;在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下, 2004年和2005年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将比2003年明显提高,这两年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将分别为7.9%和7.5%,缩小了与第二产业增长速度的差距。

  三、拉动主升行情

  历史经验证明,大盘指数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宏观经济创出新高的背景下,今年大盘指数不会仅仅止步于反弹,更有可能演绎一轮主升行情。我们注意到,消费和出口是宏观经济当中的最积极因素,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将促使深沪两市演绎新一轮行情。在加强宏观调控措施的拉动下,2004年和2005年我国消费增长的速度有所提高,消费将出现较稳定的增长,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预计这两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分别达到51760亿元和58030亿元,实际增长率分别为9.8%和9.5%,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2.9%和12.1%。 在对外贸易方面,2003年我国进出口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大幅度增长。2004年全年的进出口增长势头仍十分强劲,预计2004年的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都将达到30%左右的水平;2005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减缓,但是仍然有望保持在20%左右。这两年对外贸易仍有可能保持一定数量的顺差,但是顺差数量将会有所下降。

  从操作上看,前期我们预测的1375点的调整目标已经达到,投资者可适当选择部分优质个股在均线附近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