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半年线与年线依然难以逾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7: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吴琪:半年线与年线依然难以逾越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券商积极自救是推动中小企业股活跃的原动力,根据《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个股半年报中增加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因此,券商资金虽然表现积极,但对股指今后运行不大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沪市股指开盘后承接节前跌势一路下探,瞬间击穿1380点后,被买盘接起,随后股指逐级攀上。在中小企业板个股、部分网络科技股、化纤类股票的带动下,重返1400点,最终以1422.93点报收。

  开创中小板护盘先例

  从盘中来看,中小板个股自始至终保持强势,对调动大盘人气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中小企业股总共涉及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纺织业、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该板块的整体活跃,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他相关个股的表现。客观地讲,由于中小盘股盘小权轻,对股指的贡献有限,但中小板作为一个独特的板块,总计38家上市公司,100多亿的市值,就是放在主板也绝对不是小板块,其合力的影响绝对不容小觑。中小股成功护盘,开创了小盘股护盘先例。

  券商资金表现积极

  券商积极自救是推动中小企业股活跃的原动力,根据《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个股半年报中增加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名单。

  从其公布的情况看,券商身影出现在26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中,占总数的68.42%,其中,在十大股东中超过2席的有18家,超过4席的有8家,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券商资金霸占了半数席位。

  可见,券商资金表现相当积极。对于这部分资金,笔者认为,由于券商自有资金数量有限,其资金拆借成份比较多,因此往往属于短期资金,从其资金投向也可看出其短期行为倾向。因此,券商资金虽然表现积极,但对股指今后运行不大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蓝筹股表现被动

  与券商资金相比,实力雄厚的基金表现要逊色得多,虽然基金二季度增仓明显的二线蓝筹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继续保持强势,但权重非常大的一线蓝筹,像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相当被动,对股指起到了一定的拖累作用。

  以上可见,主流资金依然保持观望,券商积极自救的持续性值得怀疑,股指短期破位风险虽然得到部分化解,但整个市场形势对多方依然不利,尤其是在作为近期特大利好的分类表决招到质疑的背景下。

  笔者认为,短期内大盘将维持震荡格局,上挡半年线、年线依然难以逾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