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季凌云:金秋十月主基调是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06 证券时报

季凌云:金秋十月主基调是反弹

  北京首证 季凌云

  长假已经过去。虽然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杀跌走势给行情发展带来一定变数,但投资者目前最关心的是,节后行情将如何演绎?

  我们对历史上的10月行情进行一个简单回顾,可以发现,最近几年行情中,节后第 一周行情中,沪指周线有涨有跌,但总体而言,收阴的概率相对大一些,但成交量总体有所放大,这与市场运作态度有关。节前最后一周投资者操作意愿相对比较薄弱,而在节后的运作会相对积极一些。而就近几年的10月行情月线而言,也是有涨有跌,相对而言,月线收阴的概率也稍微大一些。深入研究可以发现,10月行情的表现一般与整个大盘所处的运行周期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当大盘处于相对强势周期或反弹周期中,则10月的月线往往是阳线;而如果大盘处于相对的调整周期中,则10月月线往往是以阴线报收。这也意味着行情的运行有自身规律,10月行情一般都遵循市场自身的发展要求。

  那么历史上的10月行情能够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从历史上节后市场第一周行情阴多阳少的走势情况看,今年节后行情第一周也有可能是收阴的,这也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杀跌走势相吻合,大盘短线可能还有一定的调整要求。由于今年节后第一交易周只有一个交易日,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节后第一周的成交量将表现出一个迅速萎缩的过程。至于今年10月行情月线而言,如果从行情运行的自身规律角度出发,目前已经处于反弹周期中,则10月月线收阳的概率更大一些。

  我们另外注意几个问题:首先,此次反弹行情是政策利好及市场自身反弹要求共同推动的结果。其中,政策因素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管理层开始出台一系列利好措施来扶持证券市场,缓解了市场矛盾,也改善了近期市场的运行环境,进而奠定了中级反弹的主基调,短线的震荡不会改变行情发展的中级趋势。而在后续政策利好预期的引导下,机构资金也不会放弃积极运作的努力。其次,近期的调整虽然受到了一些超级大盘股可能登陆A股市场的预期影响,但主要还是技术上的调整要求所致。实际上,近期反弹行情得到了外围资金的积极追逐,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金额一度超过了450亿元,从量能水平来看,行情是不会就此结束的,后市必然有进一步向上攻击的机会。事实上,很多投资者都将近期的反弹行情与1999年的5.19行情相提并论,或者与2000年年初行情进行比较。而5.19行情运行了近一个半月时间,2000年年初行情更是持续了近半年多的时间。从这个角度判断,此次反弹行情也不会很快结束。事实上,近期走势更像2000年年初的涨升行情,因此我们判断,反弹行情将进一步延续。最后,我们也注意到,在刚开始的时候,投资基金表现相对比较谨慎,而目前已经投入到积极的市场运作状况中,从交易盘面来看,我们可以判断,投资基金的建仓成本大约在1450点附近,后市必然会寻求进一步的积极运作。主流资金的支持也将推动反弹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沪指可望挑战千五整数关。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对今年的10月行情进行一个简单的预测:如果政策面没有出台新的利好消息,那么节后第一周也就是周五行情可能会出现短线的震荡,但短线震荡不会改变行情的中级反弹格局,我们估计沪指的1360点附近将对股指形成比较强的支撑。随着后市市场资金仓位结构调整结束及主流热点的成功培育,行情将结束短线整理而继续向上反弹。

  换言之,10月行情的主基调依然是反弹,沪指有望挑战千五关口阻力,行情相对乐观。在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二线蓝筹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