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警惕大盘跳空下跌的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7:01 国信证券

肖建军:警惕大盘跳空下跌的走势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走出震荡回落的走势,受庄股跳水、绩差股大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股指跌幅超过1%,成交量继续萎缩。在跌破10日均线以后大盘下档支撑在1400点附近,短线大盘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

  从盘面个股表现来看,强势股的表现表明短线热点已经趋于散乱,只有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强势股、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业绩预增个股和一部分投机股维持相对活跃。而在跌幅榜,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强势股,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庄股,还有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基金新增仓个股都出现较大的跌幅。我们判断其中部分个股上有机构大举出逃,也有部分个股如绩差股的投机炒作已经退潮。获利盘和上档压力的交织成为大盘继续走强的阻力。

  从大盘走势和市场热点两方面,目前股市都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就大盘而言,短线制约股指继续走强的因素很多,比如即将到来的长假期;上档1500点和年线的压力,政策利好过后的消息面的平静等等。在中线仍然看好大盘反弹行情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可能存在的深幅回调的风险。在一连串的政策利好刺激下,股指并没有尝试再度冲击年线,既反映上档压力较大,也表明目前的市场做多信心不是太足。从强势整理的角度说,股指应维持1400点以上到1500点之间的震荡走势比较理想,但周三的走势表明这种可能性不如继续回落,考验甚至跌破1400点的可能性大。

  大盘可能走出深幅回调的走势,除了对目前的市场环境市场有一定分歧,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在市场本身。本轮行情由超跌股反弹而起,随后价值股后发制人。目前来看,纯粹投机股的行情持续性显然难以期待,而价值股的走势也有明显分化,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蓝筹股持续上涨,投资价值再次得以挖掘,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新价值股也有较好表现,电力汽车、银行等一些前景不明朗的价值股成为机构的减持对象。短线来看,市场已经陷入没有上攻热点的境地。反而时退潮的价值股和被减持的价值股的大幅回落造成短线调整的压力,带动两市大盘必须在进一步回调中继续新的上攻能量。

  当然,投资者仍然可以将新的上攻行情的希望寄托在政策利好上,但我们认为行情至今已经消耗不少利好消息,政策面也不是有无限的利好牌可打,因此对利好可以期待,但过分消耗利好对行情的持久并不利。

  短线来看,市场的下跌风险主要来自绩差股的股价回落,对于那些中线有增长潜力的价值股来说,回调是中线吸纳的较好时机。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大盘回调中注意持股结构的调整,逐步减持投资价值不足的个股、增持三季报乃至年报业绩有望增长的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