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节前维持震荡整理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12 信息早报

吴琪:节前维持震荡整理走势

  北京证券 吴琪

  昨日股指借利好高开后好景不长,盘中除了东北板块由于国家落实包括增值税转型试点在内的四项政策利好刺激而有所表现外,个股活跃度明显降低,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对指数的打压十分明显,成交量显著下降,市场步入了阶段性震荡整理期。我们认为,节前行情将继续维持这种整理格局。

  蓝筹股表现引来争议

  上周四蓝筹股大举上攻被认为是基金做多的明显标志,市场也为此欢心鼓舞,毕竟没有主流板块的普涨行情越来越让广大投资者感到心里没底。但是从整个板块的轮动特点考虑,由于蓝筹板块在这波行情中一直没有很好表现,周四的上涨亦可理解为该板块的补涨,从以往走势看,基金重仓股一旦出现补涨,往往是行情尾声的象征。因此,从这一角度看,上周蓝筹股的表现,究竟是基金开始大举做多还是属于蓝筹补涨还未为可知,这为股指后续发展留下不确定因素。

  消息面博弈性增加

  昨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若干规定》主要包括:完善社会公众股股东对公司重大事项的表决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维护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等5个方面。此举意味着流通股股东在公司治理方面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无疑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但沪深大盘并没随利好的出台而强势上攻,这本身就是市场走弱的一个信号。随着行情进入调整阶段,市场也从狂热的单方面利好预期进入相对冷静阶段,除了对于落实“国九条”继续抱有良好预期外,对节后新股发行新政策的实施以及宝钢增发所带来扩容压力有一定的担忧,其中宝钢增发所带来的对央企整体上市的预期,具有较大的杀伤力,对扩容的恐惧与日俱增。在这种矛盾的市场氛围下,多方短期要再度组织起强大攻势难度不小。

  缺乏持续性热点制约行情深化

  本轮行情的最大特点是没有明确热点,由此直接产生的后果是上涨动能消耗过大,导致股指在年线、半年线一带裹足不前。以基金重仓股为首的蓝筹板块可担重任,但由于大多属于基础原材料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虽然目前业绩依然亮眼,但由于市场对其今后发展预期减弱,从而新增资金介入并不积极。而“消费升级”概念虽然深入人心,但由于很难形成有形板块而使概念留于形式。东北板块目前占据天时地利,但该板块在“振兴东北”提出已1年多的情况下,表现差强人意,鉴于其历史表现不好,市场对其能否持续走强还缺乏强有力的信心。热点散乱,将制约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股指面临回调双重压力

  本论行情股指首度调整时间出现在9月21日,股指上摸1468点后连拉两根阴线,周四虽然阳线收回,但周五股指摸高1496点后再度大幅回落,且留下较长上影线,显示市场抛压渐重。目前半年线和年线位置正好处在1470~1500点一带,股指在此敏感点位出现调整,再次说明两根长期均线所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此外,近240点的涨幅所累计的获利筹码也需要一个消化过程。短期内股指将遭受长期均线和获利筹码的双重压力。

  综合而言,股指近期将以调整为主,下档1400点整数位将面临考验,60日均线1380点一带将会给股指带来较强支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