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风平浪静中的残酷斗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9:55 上海金汇

野山:风平浪静中的残酷斗争

  野山

  上周五的的大跌,给市场人气带来打击,原因就是交行发新的问题。交行A股和H股同时发行上市,无论如何,价格上的不对等,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恐慌。但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周日(9月26日),中国证监会站出来了,发表了一个征求意见文件——(《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 ),想给受惊的市场吃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这个征求意见稿,应该说在中国股市近15年的“政策市”历史上,是最让人振奋的一次。因为过去许多所谓的重大利好,其中的绝大部分,是形式上的利好,是图纸上的馅饼,而这次,真正让小股东,流通股东有了话语权。这是一次政策和市场的革命,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实事求是。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它的主要内容。

  《若干规定》是在现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特点和运作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切实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做出的以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相关规定。包括:完善社会公众股股东对公司重大事项的表决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维护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保障社会公众股股东的知情权;推动和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等五个方面。

  而且,从内容的细则可以看出,流通股东的利益得到了空前的肯定,结束了过去一股独大,小股民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的不合理的格局。

  我又想起了过去,这样的利好要是在若干年前,一旦抛出,恐怕连指数都可能连涨几个停板。但是现在不同了,市场表现出了惊人的冷静。

  早上开盘后,指数高开并略做冲高之后,就逐渐疲软,下午抛盘不断,出现了逆政策意向的下跌。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也是股民不愿意看到的。不过,出现这样的局面,其实并不奇怪。

  上周五尾盘的大跌,而且跌得那么急,大家都已经知道是有道理的。交行上市的问题太大。A股和H股的差价这么大,要同时同价上市,明摆着就是要促进两地价格接轨。如果果然这样,那么A股的价格都将大大地打折扣,这个折扣,让人不寒而栗。

  这样的接轨,恐怕在市场来看,会超过所有力度的利好政策。你一边大谈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一边在为流通股东掘坟墓,这样的利好,流通股东能笑得出来吗?

  但是,如果政府真的要呵护这个市场,希望市场平稳,促进市场繁荣,我想有些问题还会有变数。比如交通银行的上市方案可能会有变化,或者有其他制约条件出来。

  而且,即便管理层根本就不关心股民的的利益,一味地想着大扩容,大融资,要达到这些目的,还得营造一个好的氛围,让市场有效地活跃起来,否则,市场倒了,你怎么发新,怎么上市?甚至像宝钢之类,一路跌下去,怎么增发?

  因此,不论管理层保护或者不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得搞活市场,都得营造股市赚钱的效应。像交行方案那样一棍子打死数千万投资者的事情,不是好办法。何况,证监会的《若干规定》已经亮相!

  今天的走势,一天当中明显缩量,跌幅涨幅也不是很大,看起来是风平浪静。但是你仔细想来,就知道这风平浪静之中,蕴含着非常激烈的斗争。主流资金在向管理层抒发自己对交行方案的不满和无奈的怨怼,而且战争双方都有顾虑:空头害怕利好政策继续发威,不敢恣意做空;多头害怕交行方案真的成功,不敢做多。双方很谨慎。

  从市场发展本身来看,大涨了100多个点,休整一下倒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乘此,关注一下政策如何变化吧。因为最终,还要看管理层的手段。(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