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冉兰:沪指补缺口 珍惜牛回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29 证券时报

冉兰:沪指补缺口珍惜牛回头

  金元证券研究所 冉兰

  近期大盘走势可谓风云变幻,沪指在一口气狂奔了200多点之后,又出现了二连阴的回调整理走势,且已经回补了20日的上跳缺口,第一波井喷行情暂告一段落。也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行情是否已经夭折,因为与周二的温和回调相比,周三股指盘中一度快速回落,的确让不少还残留熊市思维的投资者感到心有余悸。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种震荡回调的走势 ?未来行情是否还有拓展空间呢?

  这一波行情启动之初,就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将媲美5.19行情。的确,从最初的涨升幅度和时间来看,两者几乎同出一辙,甚至包括周二的小回调都几乎一样。但到了周三,两者之间出现了差别,因为在5.19行情中,前7个交易日只有一天收阴,而周三大盘却再度以阴线报收,“坏了规矩”。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短期大盘的连续回调也提醒我们,必须认清这一波行情的性质。我们的观点是:沪指1259点是历史性大底,这一波行情是彻头彻尾的转势行情,而非一般意义的反弹行情。理由如下:

  一是从浪型上划分,从2245点-1259点长达3年多的大调整,形成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双重A-B-C调整格局。这就意味着从1259点起步的行情是一轮新行情,这与2003年11月份蓝筹股的反弹行情有着本质的区别(基金力捧蓝筹,也没能阻挡大盘回调的客观规律,反弹特征非常明显)。

  二是从时间周期上看,无论是主宰深沪股市十多年涨跌命运的360天周期,还是“5年一井喷”(60个月循环)周期规律,抑或是在近期3个低点形成的42周循环周期,三重周期共振都揭示了这一波行情具备历史性大底的周期基础。

  第三,基本面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自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披露以来,证券市场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提高,在井喷行情启动之初,几乎天天都有利好出台。虽然我们也看到,近两日政策似乎处于相对真空状态,但笔者的理解是,行情并不完全靠政策,政策的作用就是导火索;导火索已经点燃,后续利好政策的出台只是按部就班的事情。而且我们可以看到,针对“国九条”的具体落实已经成立了6个小组,讨论、决策自然会耗费时日。投资者不必把关注重点放到具体政策的推出上,而应把握这些政策背后透露出来的管理层前所未有挺市信心和决心,这才是一波转势行情所依赖的信心基础。

  至于短线回调,我们认为,这既有技术上的原因,也有短线资金趁机派发的影响。技术方面,除了前期密集成交区的技术阻力以外,还有半年线和年线的重重压力,这些压力都需要靠震荡来进一步消化;资金方面,我们看到,盘中有不少前期活跃的品种出现了大幅回落迹象,如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少投资者担心是否有获利盘兑现。我们的理解是,肯定有短线资金获利了结的现象存在,因为在积弱已久的市场里,投资者不免形成熊市思维,一有盈利就跑成为习惯性选择,加之周二已经露出回调迹象,因此周三股指一旦回落,短线沽空盘自然会涌出。但笔者认为,在两市每天都超过300亿的成交水平支撑下,行情不可能这么快就烟消云散,反而有可能借此机会清洗掉不坚定筹码。另外还有一个盘面特点也揭示了主力资金的异动,那就是基金重仓的部分蓝筹股出现上行冲动:周二是钢铁股上冲,周三电力股开始表演,表明基金在这一波行情里同样耐不住寂寞。至于部分权重蓝筹股的回落,笔者的理解是,基金利用大盘震荡积极调仓,以便调整好步伐,跟上大盘的第二波拉升行情。

  热点方面,比较活跃的依然是科技股和中小板以及次新股,不过近两日由于科技股的龙头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涨迹象,使得科技股涨升力度受挫,同样也拖累了大盘。但我们仔细分析后认为,海虹控股在跳空缺口上方的强势整理,显然是一种蓄势待发的行为,后市一旦海虹控股再次发力,科技股主线将进一步清晰,转势行情的性质也将会因此进一步明朗,无论是中小板还是次新股,甚至是部分蓝筹股,也都会享受到“牛抬头”带来的上升机遇。

  综合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大盘深幅回调可能不大,随时有再度扬升可能,积极参与是把握这一波行情的基本要素。由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历来存在“有缺必补”的特点,因此投资者不必对近两日大盘回补缺口耿耿于怀,相反,对于这种难得的“牛回头”局面,投资者要珍惜其带来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