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裴继伟:此波可比“5.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9:33 深圳智多盈

裴继伟:此波可比“5.19”?

  深圳智多盈 裴继伟

  本栏在上周旗帜鲜明地提出不能被“白色恐怖”吓倒,还明确指出“目前股市缺乏的其实是信心,信心又是靠赚钱效应支撑,而赚钱效应出现有时只靠一句话、一条政策或者只是盘面的羊群效应就足矣”。事实证明,温总理经济工作会议上只一句话就完全把“白色恐怖”击倒,树立了赚钱效应,行情也因此而喷薄而出。这波行情能否与“5.19”相媲美?

  政策造好牛市氛围

  《国九条》出台后,为什么股市下跌长达5个月之久?这关键一点就是政策没有落实,由国有股减持引发的问题使得股市信心渐渐丧失。这与99年当时国企面临重大困境,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当本周二温总理呼吁落实《国九条》后,市场像被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人气随即被激活。而后,在周四两则利好(央行支持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和外汇局批准更多QFII进入A股市场)顺利被落实,可见在温总理的号召下中央各部委落实国九条也似乎加快步伐。同时,我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后市管理层可能逐渐落实《国九条》的其他几条,毋庸置疑,新一轮的牛市氛围已经形成。中国股市极有可能在首先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并逐渐与国际接轨。但由于后市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譬如加息等,因此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

  逼空下的井喷行情出现

  我公司在给客户的《九月投资报告》中重点指出:“1260-1300点是本波调整的极限位,如果沪指破掉千三,必会遭到多方报复性的反攻。”不用我说,投资者已经见到沪指最低探至1259点,随后的行情称之为报复性一点也不为过。自本周二,凌厉的逼空行情得到暴风骤雨般的渲泻,沪市近4天的成交量分别为70亿、171亿、135亿、189亿,数字已经说明一切,增量资金已经在“井喷”式的行情中快速进场。其实,股市本来就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买的人多了,价格自然就会上涨,这也是供求关系的具体表现。结合目前市场,沪指要反转,市场的成交量必须放大,平均成交量必须维系在100亿以上,尤其是面对上档1400-1450点区域内的套牢盘。否则,上涨将会难以为继。现在是行情的初始阶段,机构主力并没有拿到多少筹码,尤其是必须在9月前后完成建仓的新设基金,在当前点位拿筹码就显得较为急迫,于是不得不采取高举高打的建仓手法以达到建仓的目的。因此,这4天,我们都可以看到盘面没有一次的主动回调,这说明机构主力利用投资者希望回调的心理,在紧锣密鼓的抢筹。对比“5.19”,市场成交量也是急剧放大的,42亿、74亿、102亿、145亿、172亿、124亿、184亿,主力机构也是疯狂的进场抢筹,大肆逼空,而目前的这种态势有过之而无不及,并将延续到下周。而结合沪指周线图,一根长阳已经有效地扭转了下跌5月之久的下降趋势。月线图中,带着长长下影线的红锤,已是一锤定音,拉开了反攻的序幕。短期看,技术上1500点附近有一定的阻力,预计有所震荡,后市如果沪指能够有效地突破,中期向好不容置疑。

  热点由超跌低价股向价值成长股发展

  一叶落而知秋至,一花开而知春来。每一次行情开始的阶段,都离不开超跌低价股,而且在行情的初始阶段大都已超跌低价股为炒作主线。本周,旅游酒店、网络游戏、中小企业板块、次新股、钢铁股、石化股、汽车股等板块行情纷纷走强,可以说是全面普涨。当低价股从三元股起步,大涨至五元六元时,将会再一次引发价格碰撞。上期本栏指出理念迷失引发价格碰撞,那么,当行情的启动,给广大投资者树立了赚钱效应,也树立了投资信心时,理性的投资者便会再一次捡回了前不久被迷失了的投资理念。很自然地,理性的投资者会意识到恐慌市场所造就的市场机会,当问题股上升到与绩优股、成长股同处在一个价位时,绩优股、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就会一览无遗了,专业的投资者就会进行理性的选择了。因此我认为后市市场热点的演变,必会有超跌低价向价值成长方向转变。对于汽车、石化的走强,应以反弹来对待,在拉高的过程中,我建议逢高减持。对于前期主力资金介入较深,且我们一直重点推荐和分析的纺织化纤、农业以及商业等都有着基本面支持的板块,还有成长性较好的科技、电力、次新股等,我认为被新基金相中建仓的可能性较大,并且老基金从蓝筹中流出的资金也参与了不少,建议投资者在回调的过程中低吸。

  行情来了,关键在于把握,对于下周的操作策略,我建议投资者注意两点:第一,手中持股者,股价处于底部的应坚持持有,而股价近期累计涨幅已过大的建议逢高卖出;第二,持币者应果断找寻有增量资金介入的超跌低价成长股逢低建仓,包括中小板、次新股、电力、科技等板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