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举牌新华百货的明星私募宝银创赢掌门人遭全国通缉

曾举牌新华百货的明星私募宝银创赢掌门人遭全国通缉
2019年04月24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券商中国

  曾举牌新华百货的明星私募上海宝银创赢投资近日又传出新消息。

  宝银创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崔军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已被全国通缉,原高管王敏已被公司开除。

  公告称,宝银创赢投资的第二大股东、监事成健已依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履责,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追责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宝银系与物美的新华百货股权争夺战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最终物美控股完成“顶格”要约收购计划,与宝银系的持股差距拉大至7%,股权争夺战暂告一段落。

  新华百货2018年的年报显示,宝银系—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6期以及一致行动人兆赢股权投资最具巴菲特潜力500倍基金3期仍持有新华百货32.19%的股份。

  私募大佬崔军涉嫌职务侵占

  22日晚间,宝银创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崔军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已被全国通缉,原高管王敏已被公司开除。

  宝银创赢官网还发布了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立案决定书》,“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之规定,决定对上海市虹口区崔军涉嫌职务侵占立案侦查。”

  据媒体报道,宝银系的掌门人崔军是巴菲特的忠实粉丝,备案产品中大部分都带有巴菲特的字样。崔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的投资理念70%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20%是拉瑞威廉姆斯的投资理念。

  崔军曾带领宝银系向赛马实业、华北高速发起“突袭董事会”战役,不过最终并未如愿。

  2014年,崔军旗下最具巴菲特潜力1期还曾夺得私募冠军。

  宝银系内部斗争激烈

  天眼查数据显示,宝银创赢的第一大股东为崔军,持股比例为50%,第二大股东为成健,持股比例为40%。

  宝银创赢的第二大股东成健团队称,崔军挪用宝盈创赢旗下股权基金123期共计9000万元,投入空壳公司上海兆赢,上海兆赢也向基金业协会申请了基金牌照,发行私募基金与宝盈创赢证券基金举牌新华百货。去年10月,投资人发现基金巨额亏损后,审查了崔军的相关信息,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刚被免职的创赢投资风控总监王敏表示,“崔军没有到案。如果说崔军挪用基金财产,成健完全可以以这个情况报案,为什么公安机关没有以这个情况立案呢?我们的主管单位是证监会,他们为什么不让证监会调查呢?”据王敏称,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报送材料。

  宝银创赢投资今年1月3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成健,私下成立深圳前海赢华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集了股东8000多万元的资金。成健控制上海赢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惨败,把深圳前海赢华股东的6000万资金亏掉95%。”

  成健团队称,“据我们了解,1月3日的公告是崔军和王敏共同写的。公告发布的网站也非宝银创赢的官网。相关指责不属实,后续成健会向法院追究他们的名誉侵权责任。”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王敏称,“成健4月15日私自伪造法人签名,伪造创赢投资公章、法人章、财务专用章,更改了公司私募基金在中基协的后台密码,企图用伪造公章骗取公司财产和基金财产,已经触犯刑法,并勾结被开除员工王丽萍盗取公司网站密码和源码,在网站用伪造公章发布虚假公告,现公司已启用新网站。”

  目前,券商中国记者暂时没有联系上第一大股东崔军,具体事实如何仍需要调查。

  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宝银系与物美关于新华百货的股权展开了扩日持久的争夺战。

  2015年2月,宝银系开始入股新华百货。2015年4月,宝银系对新华百货完成首次举牌,此后的10个交易日内,崔军再次通过旗下基金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跃升为新华百货第二大股东。

  2015年5月23日,新华百货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5663万股,其中,物美控股认购5103万股、上海宝银认购280万股、上海兆赢认购280万股,即宝银系认购560万股。

  但定增后,物美控股并没有完全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宝银系之后连续增持和举牌后,持股比例增至32%,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后,新华百货的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

  2016年1月28日,新华百货以“宝银系”在购买股份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市场失信行为,违规增持、减持股份等行为,违法操纵股价的行为为理由,将“宝银系”告上了法院。

  此后,物美经过旗下子公司增持,2016年12月,物美控股合计持有新华百货32.94%的股份又回到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2017年10月,“法院驳回原告新华百货的诉讼请求”的公告结束,“宝银系”股权资格获得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宝银系多次向新华百货股东大会递交临时提案,但多数遭到了董事会直接否决。宝银系曾以新华百货在股东大会上擅自剥夺其股东表决权为由,起诉新华百货,但被宁夏法院驳回。

  直到去年9月,大股东物美控股的“顶格”要约收购落地,最终与宝银系的持股差距拉大至7%,股权争夺战才暂告一段落。

  新华百货2018年的年报显示,宝银系—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6期以及一致行动人兆赢股权投资最具巴菲特潜力500倍基金3期仍持有新华百货32.19%的股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通缉令 新华百货 崔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