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产品占比提升 珠江人寿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中长期产品占比提升 珠江人寿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2018年04月27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我国寿险保费增速在放缓。2017年,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039.55亿元,同比增长20.04%;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455.57亿元,同比增长23.01%。2016年,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692.81亿元,同比增长36.78%;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

  “近年来,在投资端和负债端均面临着强大的监管重压之下,不少保险主体仍在经历转型阵痛。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之下,保险业去杠杆也不可避免,主要表现就是对短期理财型产品尤其是万能险规模的严格控制,由此,在由监管引导的整个保险行业去理财型产品的前提下,寿险保费增速已经有所放缓。”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

  万能险规模控制的同时也在经历结构调整。从珠江人寿近年的保费数据来看,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分别为210.08亿元、82.85亿元和152.52亿元,可见万能险大幅下降后再度上升。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销售的万能及年金产品的期限均为中长期产品,非中短存续期产品,2017年度公司累计实现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5.19亿元,在总保费中的占比降至2%,远低于2016年同期的38%。

  平安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预计2018年万能险占比将有提升,主要因为目前万能险已经逐渐长期化,同时在今年开门红中万能险也作为了主推的主险存在。

   中短存续期产品比例降低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珠江人寿新单保费规模达25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5%,在行业85家保险公司中排名第24,较2016年同期排名提升4个位次。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2.56亿元,同比减少32.08%,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52.52亿元,同比增长84.09%。2016年,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151亿和82.85亿元。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2017年销售的万能及年金产品的期限均为中长期产品,也就是3~5年或更长期限的产品,而非中短存续期产品,产品结构已经大大改善。2017年度公司累计实现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5.19亿元,在总保费中的占比降至2%,远低于2016年同期的38%。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2017年有37家中资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减少,12家中资寿险公司同比增加。平安证券研报指出,万能险新规之后,万能险保费占比整体处于低位,行业保费结构不断改善,保障型产品占比上升。预计2018年万能险占比将有提升,主要因为目前万能险已经逐渐长期化,同时在今年开门红中万能险也作为了主推的主险存在。

  珠江人寿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17年的实际经营状况与发展规划预期大体一致,经营能力与发展规划预期基本匹配。在严监管态势下,公司仍需积极调整产品策略及投资方向,提高业务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战略风险可控。

  年报显示,珠江人寿2017年净利润为2.87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从行业情况来看,2017年度65家纳入统计的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33.86亿元。6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30家公司净利润为负数,累计亏损64.96亿元。

  2017年末,珠江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2.46%,较2017年三季度末有所降低。珠江人寿在年报中表示,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调整了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方法。“在偿二代体系下,综合偿付能力达到100%以上,核心偿付能力达到50%以上,即符合监管要求。公司有信心确保偿付能力达标,保证公司经营运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公司将通过发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不断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向个人渠道倾斜

  一直以来,珠江人寿在银保渠道较有优势。此前,珠江人寿已与工、农、建、中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农商行、东莞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多家区域性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依靠银保渠道,珠江人寿也取得了业务的快速发展。

  而随着保险回归保障的深入,压缩银保趸交规模成为了寿险公司共同的选择。年报显示,2017年,六大上市险企一致缩减银保渠道业务占比,加大个险渠道的销售占比。

  珠江人寿也在进行渠道转型。据了解,目前其银保渠道主推普通型费改年金产品,同时积极推动银保趸交产品向长期化过渡,主要销售5年交乐多多及10年交以上福多多年金险产品,长期期交型产品已经成为珠江银保主打产品。

  与此同时,珠江人寿也在继续加大对个人代理渠道的培育,2017年个险渠道保费同比增长46%。截至2017年底,个险营销员活动人员月均保费较2016年提升12%,人均月收入提升22%,12月留存率为5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在资源上进行了调整和倾斜,在人员引进,产品研发,网点铺设,营销活动等方面支持个人代理渠道的发展。开发系列行销辅助品和组织开展业务推动活动,逐步提升以销售期缴保障型产品为主的个人代理保险渠道在公司中的业务贡献和价值贡献,进一步加大保障型产品的推动力度,持续提升件均保费和人均产能。”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保监2017年人身保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中,珠江人寿以96.9分在72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排名一马当先。

  此项考评从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两个方面来考察保险公司在日常经营中的投诉处理,定性指标包括制度建设、机制建立和制度执行,定量指标主要包括投诉数量、投诉处理规范、投诉处理效果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共设10个指标,包括投诉相对量(产、寿险各3个)、亿元保费投诉量变化率、投诉件处理及时率、撤诉率、越级投诉量、违法违规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负面舆情。

  截至2017年底,珠江人寿有效客户已达到38.5万人,其中VIP客户超过2.2万人,其亿元保费投诉量仅为0.13。据了解,为保证投诉案件及时高效处理,珠江人寿建立了投诉管理系统,投诉处理人员能够通过这套系统在1个工作日内准确记录客户投诉的相关信息,并进行调查、沟通、审核,结案后自动形成电子档案。

   投资收益率达8.72%

  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是衡量保险公司对资金运用效果的核心指标之一,是保险公司盈利的重要影响因素。银保监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为70886.96亿元,占比47.51%,下降3.1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8353.71亿元,占比12.30%,下降0.98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4769.06亿元,占比9.90%,上升3.51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为5.77%,较去年同期上升1.11个百分点。其中,债券收益2086.98亿元,增长11.07%;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珠江人寿2017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为8.72%,大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平。最近三年,随着投资余额的增加,珠江人寿投资收益也在稳步增加。珠江人寿2015年累计投资余额为317.5亿元,累计投资收益24.4亿元,实现总资产投资收益率为9.77%;2016年累计投资余额为405.9亿元,累计投资收益达到33.69亿元,总资产投资收益率达到9.3%;2017年,珠江人寿投资规模突破610.42亿元,投资综合收益达到45.15亿元,综合收益率为8.72%。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司盈利的一个主要原因正是通过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严格筛选投资项目,获得了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2017年,公司继续拓宽了投资领域和投资品种,先后参与了360私有化等优质投资项目,加大了高净值资产配置,构建起了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体系。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珠江人寿持有的投资产品主要为银行存款、货币基金、逆回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股权投资资产、不动产类资产、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等非上市交易类投资产品,以及债券、委托投资股票等上市交易类投资产品。其中,持有的信用类投资资产包括银行同业存单、存出资本保证金、信托计划、债券等,从外部评级上看,外部评级AA及以上级别的持仓信用产品占信用类投资资产的96.77%。

  在风险管控方面,珠江人寿表示,公司以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为原则,以资产负债匹配为目标制定战略资产配置和投资指引,降低市场风险。对拟投资项目进行信用评估,选取具有较高信用投资资质的交易对手和信用评级比较高的投资产品;设定多层次的担保,争取足额的抵押或质押担保。此外,定期对所投资债券和信托资产进行跟踪评级,持续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对在库交易对手出现受监管处罚、外部评级下调等风险事件时,及时进行风险分析或信用复评,严格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珠江人寿 万能险 保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