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09:05 证券时报网

  近日,体育圈和影视圈争相上头条,前有林丹,今有冯小刚和王思聪,双方为新上映的影片《我不是潘金莲》院线排片一事公然开撕,你来我往,打的好不热闹。两方开战,该影片出品方之一的华谊兄弟也不幸躺枪,双方这么卖力“开撕”,背后或另有故事。

  冯小刚叫板王思聪应战

  18日午间,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其微博发布一个预告,称中午12:30将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先生的公开信。

  随后,冯小刚发布了这封信,内容大致是华谊为挽救覆灭之命运,从万达集团挖走了一个“小墙皮”(万达一管理层),此人的变节行为,引起了万达集团的人神共愤,必予除之而后快。据坊间传闻,该惩罚体现为,凡这家小公司出品的影片,在万达院线皆予以封杀。万达铲除小墙皮的做法,用力过猛,伤及了影片《我不是金莲》。目前,该片在全国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值为40%以上,在万达集团的排片率仅为10.9%。冯小刚还在信里表示,“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这种小胸怀,反映了小格局;而这种小格局,是不能成就王主席宏伟蓝图的。”

  随后,王思聪发布微博隔空回应,“本来两家私企的恩怨应该是两家公司的事情,怎就因为你是大导演就能煽动网络群众和舆论来喷我们了?咱就事论事,只准华谊挖我们有敬业协议在身的高管,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讲道理,没有人和钱过不去,如果你这电影票房好,我们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增加排片,你作为一个导演,用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岂不是更好?”

  紧接着,冯小刚再度发声回应王思聪,“由于您的不悦,导致您不看好这部电影,又导致了万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由你嘴里说出来比我说更令人信服。”

  更有意思的是,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来助阵,他也在微博对王思聪喊话,“就事论事,”挖角“帽子不敢当,有时间你可以阅览一下万达影视的高管履历表,华谊旧部比例不小的,随便举两例:杜杨(原华谊兄弟电影营销老总),李雪(原华谊经纪公司联席总经理)!行业人员流动是职场正常的事情,不能只许一家挖”小墙皮“!”

  双方你来我往,撕的好不热闹,引来一大波吃瓜群众围观。看下观众席评论,看似挺万达的居多,不知冯导看后会作何感想。

  隔空大战的背后

  热闹归热闹,大多数事情的背后或许都有那么一两个故事,此事也不例外。

  据了解,此次两人隔空开战的导火索《我不是潘金莲》,是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范冰冰领衔主演,11月18日开始上映。出品方为华谊兄弟、耀莱影视、北京文化摩天轮、美拉传媒等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出品方之一的美拉传媒大股东正是冯小刚,其持有美拉传媒99%股权。

  2015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公告将斥资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此次交易中,冯小刚和持美拉传媒1%的另一股东陆国强分别将其69%股权和1%股权转让给华谊兄弟。本次投资的交易价格是依据美拉传媒承诺的目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的15倍(为15亿元)为公司的估值。

  华谊公告截图

  不言而喻,双方在签订收购协议的同时,标的方美拉传媒做出了业绩承诺。

  根据公告,美拉传媒作出的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6年度是指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若美拉传媒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其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根据冯小刚及华谊兄弟于2009年9月8日签署的《合作协议》约定,冯小刚在合作期限内为华谊拍摄五部电影作品。截至上述协议签署之日,冯小刚在《合作协议》项下已经为公司拍摄三部电影作品,尚剩余两部电影作品未拍摄。自该协议签署之日起,冯小刚为华谊兄弟拍摄的电影作品《我不是潘金莲》视为冯小刚为公司拍摄完成的第四部电影作品。

  据悉,2016年上半年,美拉传媒净利润仅为3535万元;换言之,美拉传媒业绩承诺还没有完成一半。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我不是潘金莲》票房失利,作为出品公司的美拉传媒,2016年业绩完成难度会更大,届时华谊兄弟也会遭受资本市场的“诘难”,冯小刚还要进行补偿。

  所以说,作为国内最大电影院线的万达调低《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将直接影响其票房收入,这将直接影响美拉传媒完成2016年全年的业绩,或许这才是冯导公开宣战的直接原因。但换句话讲,此次公开叫板事件,密集引发公众关注,也相当于免费为电影做了次宣传。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