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本周A股大盘指数累计下跌457.59点,跌幅达11.54%,创6月15日以来第三大周跌幅。

  此前,第一大周跌幅发生在此轮中期调整以来第一周(6月15~19日),跌幅达13.32%;第二大周跌幅发生在季度交替之际(6月29~7月3日),跌幅达12.07%。值得提醒的是,本周是利好频频的一周,市场对利好的麻木程度实属罕见。

  8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他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在去年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各方面改革继续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可以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会议指出,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流通企业发挥线下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营销、支付结算和仓储物流网络,鼓励流通企业与制造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用更加顺畅的流通“大动脉”带旺消费、支撑发展。

  点评:习主席力挺全面深化改革。改革仍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没有改革照亮未来,中国一切都会暗淡下来。李总理力挺“互联网+流通”,这已是总理第二力挺“互联网+”,这无疑是下半年最大的风口。

  8月18日晚间,中登公司网上发布最新数据,社保基金时隔1年再度新增开立46个A股账户。截至本周二(8月18日晚间),二季度末社保共现身在228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新进73股,增持53股,持平15股,减持87股。与此同时,中登公司还公布了外资在7月加大了开户力度数据,7月份大盘下跌逾14%,QFII、RQFII分别新开立了29个和57个A股账户,两类机构合计账户分别达到926个、819个,还是QFII连续43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

  点评:这两个数据至少意味着市场强震孕育着结构性机会。从历史经验看,保险资金和外资的嗅觉一般都比普通机构灵敏。可是,A股依然跌跌不休。难道险资、外资抄底抄错了吗?我们拭目以待。

  8月19日中国科大传来喜讯,该校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高维固态量子存储器。据介绍,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李传锋研究组,在固态系统中首次实现对三维量子纠缠态的量子存储,保真度高达99.1%,存储带宽达1千兆赫,存储效率为20%,而且该存储器具有对高达51维的量子态的存储能力。

  点评:这么重大的利好并没有阻止创业板暴跌,当日跌幅达6.65%,该板块跌9%以上的股票141只,收盘封在跌停板93只。其中包括主要受益量子信息的股票拓尔思数字政通万达信息等几十只。

  8月,西藏步入旅游最火热的季节。比西藏旅游市场更火热的是9月1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的政策“红包”对于拉动西藏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作用。西藏近年来的GDP增速一直较高,高于全国GDP的平均增速。此外,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预计在年内召开,将全面利好西藏发展,援藏政策以及发展规划有望进一步推进。

  点评:市场也在期待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藏经济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西藏的发展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东风。可是,周五西藏板块除1只个股停牌外,其余10只股票只有1只收红,9只下挫。

  8月21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天安门阅兵的总体安排。2015年9月3日,是中国第二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首个决定放假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本次抗战胜利日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十五次大阅兵,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二次大阅兵,同时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

  点评:军工航天板块指数下跌4.79%,在交易的127只股票,跌幅5%以上的85只,跌幅9%以上的40只,收盘封在跌停板上的16只。该板块本周跌幅13.79%,超过沪指本周11.54%的跌幅。

  总之,消息面利好频频,但市场人气十分低迷。老股民陈先生深有感触地发来一句古诗:“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市对利好表现麻木,或许在提醒我们不要再割肉交出带血的筹码。当下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抄底”行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