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为重启IPO背水一战 肖钢并不比郭树清温柔

2013年05月25日 17:37  每日商报 

  其实,肖钢并不比郭树清“温柔”。

  尽管上任仅两个多月,在肖钢执掌下的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比以往要大得多,次数频繁得多。

  前不久,证监会对外通报了隆基股份勤上光电等8家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的情况,同时对南京证券[微博]和民生证券予以处罚,暂停其保荐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证监会查办案件共计256起,是此前最多的一年。而今年1~4月份,新增调查案件达到113起,同比增加40%,其中涉及信披违规、欺诈上市的案件数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财经人士叶檀[微博]表示,此次证监会严刑峻法,是为启动IPO清障,可谓背水一战。证监会希望用市场化的方式重启IPO,希望在重拳出击后能够警醒后来者有所畏惧,建立IPO市场化的前提条件。

  200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

  5月24日下午,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IPO财务专项检查抽查阶段,首批十五家企业抽查已经结束,五月初启动第二组十五家企业的抽查,目前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分两轮开展首批30家IPO在审企业财务现场抽查工作已基本收尾,截至目前提出终止审查的再审企业已有200家。3月31日前为提交自查报告的107家企业须于5月底前提交自查报告或终止审查申请,截至5月23日这部分企业中已有8家提交自查报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对IPO配套改革措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工作一直在做,一直没有停,正在抓紧推进,研究成熟时将在适当的时期及时推出。

  此外,条件成熟时将尽快推出优先股,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万福生科20名高管被罚款

  不仅仅是IPO改革的步伐紧凑,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对于已上市公司的核查也愈演愈烈。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创业板造假第一案万福生科公司的行政处罚结果出炉:万福生科公司被罚30万元,公司涉案20人被罚345万元,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和原财务总监覃学军二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万福生科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对公司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严平贵等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10万元、5万元三个等次的罚款。此外,拟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中国证监会此前公布消息,称该案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过程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微博]、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未勤勉尽责,出具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记载,后续分别被立案调查。

  经中国证监会调查,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信息披露违法。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上市后,万福生科2011年年度报告、2012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其披露的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虚增销售收入28000万元和165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和3435万元。

  同时,万福生科未就2012年上半年停产事项履行及时报告、公告义务,也未在2012年半年度报告予以披露。

  万福生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中万福生科、龚永福、覃学军的欺诈发行及虚假记载行为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8家上市公司接踵被查出违规

  继对万福生科造假一案开出严厉罚单后,证监会5月17日再出重拳,对隆基股份、勤上光电、华塑股份、青鸟华光海联讯、承德大路、西藏天路宏磊股份八家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市公司立案调查。

  据证监会通报对隆基股份、勤上光电、华塑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情况。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勤上光电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后,未披露与部分客户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宏磊股份关联方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转移宏磊股份应收票据等方式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违法违规。

  此外,华塑股份、青鸟华光、承德大路和西藏天路4家公司也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华塑股份2010-2012年期间,未及时披露订立重大合同、下属公司股权转让、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对外大额资金往来等情况,涉嫌违法违规;青鸟华光2008-2011年期间,未如实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2012年未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承德大路2010-2011年期间,重大合同、重大诉讼未及时披露,涉嫌违法违规;西藏天路2012年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2012年业绩预亏原因披露不准确,2011年部分工程成本未及时入账,涉嫌违法违规。

  另据通报显示,保荐机构系平安证券,被媒体称为万福生科第二的海联讯2009-2011年期间,虚构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销售收入涉嫌造假,涉嫌违法违规。

  海联讯此前修改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海联讯营业总收入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14.99%;营业利润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5.25%;利润总额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3.49%。

  南京证券遭立案调查IPO或折戟

  另一方面,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处罚持续发酵。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暂停接收该公司推荐项目和材料。这家只成功保荐过6个首发项目的券商,栽在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的新大地项目上。

  各项业务排名在40位左右的南京证券,业绩不逊于太平洋证券等个别上市券商,并于去年底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但按照目前监管层重罚中介机构的趋势,南京证券未来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的可能性很大,上市进程也可能受到影响。

  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因保荐项目存在问题,南京证券、民生证券被暂停受理保荐的首发(IPO)项目材料。

  去年,广东新大地被质疑存在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等造假嫌疑,在过会后撤回了上市申请。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因此牵涉其中,目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未来受到行政处罚的可能性很大。

  借鉴绿大地、万福生科的处罚结果,新大地项目的签字保代胡冰、廖建华也难以脱身。胡冰为南京证券投行一部的高级经理,新大地是其第一单首发项目。廖建华为投行二部总经理,2010年12月加入南京证券,此前曾在泰阳证券、华林证券、信泰证券和齐鲁证券的投行共有过11年的从业经验。据了解,南京证券共有投行从业人员91人,保荐代表人13人。

  自2004年4月1日获得保荐资格以来,南京证券保荐的首发项目有11个,其中有5个项目“被撤回”或者“不予核准”,被否率高达45.45%。

  南京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不多,但出了新大地这一单涉嫌造假的项目,在自身冲刺IPO关头,证监会未来的处罚可能影响该公司的上市进程。

  “钢铁侠”重整A股的决心

  肖钢其实并不“温柔”。

  3月17日,肖刚接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在当时看来,他的低调、沉默被资本市场误读为温和、保守。

  在肖钢上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18日,沪深两市双双持续走低,沪指跌破2250点,全天大跌1.68%,创出三个月以来新低,深成指则大跌1.10%。

  肖钢并不急于对市场的反应做过多的辩解。仅在上任之初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表态资本市场要成为中国梦的载体、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

  在随后的时间里,肖钢则更多的以实际行动来化解市场对其的态度。直到本周他在证监会内部会议上的一系列讲话都显示,肖钢一直在稳步有序地推进着“新政”。

  肖钢执掌证监会后的第一拳并没有让大家等得太久,就在他履新刚满4天时,海联讯等3家公司就因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接连不断曝出违规公司遭立案调查。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证监会查办案件共计256起,是此前最多的一年。而今年1~4月份,新增调查案件达到113起,同比增加40%,其中涉及信披违规、欺诈上市的案件数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已在证监会工作多年的一位人士透露,外界都在猜测新任主席肖钢的执政可能会更加温和,但这种判断完全是误读。事实上,近两个多月来,证监会各部门的原定工作计划丝毫没有放缓。这位人士表示:“各项政策可能会更严,而且要求坚决执行”。

  如果说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开创者,那么肖钢才是真正的执行者,而且在他任期内,各方都希望能够看到改革的成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案赵红霞或被诉为从犯
  • 体育国米官方宣布解雇斯帅 新帅上任签约2年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洪榕:A股IPO重启线路图
  • 张化桥:印钞票不能富国强民
  • 姚树洁:货币超发加剧贫富分化现象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