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小散热望股市熊去牛来 八大愿景寄望2013

2013年01月05日 02:19  重庆商报 微博

  盼熊去牛来 小散八大愿景寄望2013

  商报记者 李扬帆 见习记者 曾芳

  挨过了2012年的“末日风暴”,“死里逃生”的万千股民又在昨天迎来了2013年的A股市场交易,虽然2012年的A股市场留给众多股民太多的“黑色回忆”,但在展望2013年的A股前景时,善良的股民们依旧对中国股市抱着正面的期待,“行情再好一点”、“做空机制不要那么狠”、“抽血不要那么疯狂”等八大愿景成为股民对2013年A股市场最大的期待。

  1 盼A股“熊”去“牛”来

  尽管A股市场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上演了一出“背水一战”的好戏,不过回首2012年全年,A股市场依旧难逃“熊市”的评语,所以在展望2013年A股市场的前景时,期待沪深两市真正实现“熊”去“牛”来成为股民们最大的希望。

  我市股民腾屹峰告诉记者,自2009年出现一波小牛市之后,A股市场便一直深陷“熊家婆”当家的窘迫之中,“沪指2010年跌14.31%,2011年又缩水21.68%,虽然去年大盘指数收出一根阳线,但大家都知道那是一条‘假阳线’,要不然A股市场也不至于在去年11月闹出‘活跃账户占比仅4%’这样的尴尬,更何况3.17%的年涨幅杯水车薪,根本无法弥补几年来的损失。要说对今年的A股市场有什么期盼,那么还有比‘熊’去‘牛’来更为现实和急迫的问题吗?”

  2 盼市场“抽血”别太疯狂

  在论及A股市场最近三年跌多涨少的原因时,不少股民都将“病根”归结于上市公司毫无节制地“抽血”圈钱,毕竟A股市场自2010年以来,因IPO、增发、配股已经累积“失血”2.088万亿元,而市值总计约8.5万亿元的大小非解禁股也在此期间“新鲜上市”。

  “每次巨无霸级别的新股上市都会导致A股市场一阵惊魂。”股民任宝骏指出,比如在2011年9月27日中国水电上市之后,沪指曾连收5根阴线;而眼看大盘稍有起色之时,蜂拥而至的大小非减持又屡屡将反弹扼杀在“摇篮”之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2010年11月,沪指刚刚创下3186点的阶段高点,2.35万亿元的解禁股便好似一阵“组合拳”打得大盘“鼻青脸肿”。所以要想今年股市走好,各路“神仙”别再像前几年那样在A股市场“吃拿卡要”是最关键的,已经暂停的IPO最好继续“休眠”,“醒”得越晚,股民越高兴。

  3 盼做空机制别再被滥用

  2012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便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杠杆平台的做空机制被频繁使用,从中信证券的“传言门”到白酒板块的“塑化剂”,从张裕A的“农药门”到券商板块的“下调手续费”,市场空头充分利用乃至故意制造各种利空事件,大肆通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做空获利。然而就在大资金借助做空机制赚的盆满钵满的背后,众多散户却因此沦为了“炮灰”。

  QQ股友“三枪不响”告诉记者,“能参与作空交易的都是股市中的‘高富帅’,我们这样的小散是没有这种‘福缘’的,眼看转融通业务又将在今年推出,所以求求这些‘高富帅’,你们已经在股市中‘吃够了肉’,请为我们这些股市‘屌丝’留点‘汤’,不要随便滥用做空机制。”

  4 盼早日完善“T+0”制度

  如果“高富帅”们不愿意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做空平台上“收手”,那么普通股民又该怎样应对呢?对此有老股民指出,那就只能指望已经暂停18年的T+0制度能在今年重现“江湖”,那倒有可能为普通股民提供一副抵抗做空机制被滥用的“盾牌”。

  已有20年股龄的老股民王宁申指出,尽管市场争议比较大,股民看法也不同,但是在股指期货时代,T+0重返舞台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因为A股T+1与股指期货T+0的制度漏洞,使得机构和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针对股票市场的标的物严重做空,而股票市场中的小散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疯狂打压,无法出货而出现严重亏损,或者只能被动减仓而为人做嫁衣。只有同样采取T+0的方式,才能使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更加配套,风险才能实现对冲,因此希望监管层能早日完善并恢复T+0交易制度。

  5 盼股市新政惠及股民利益

  “解除新股机构配售股3个月的限售禁令,用意本在于消解无序‘炒新’的混乱,但实际效果却变成了方便机构投资者套利,诸如首日破发之类的负面影响却摊在了散户这样的弱势群体身上。”在谈及2012年的股市新政时,股民刘琦峥一脸的无奈:“本来证监会推出改革新政,整顿A股市场痼疾是件好事,不过感觉监管层在实际操作时,似乎有些理想化。虽然证监会表示这些新政都是着眼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而非急功近利地去调节短期涨跌,不能用政策救市的眼光去看待制度建设。但制度建设也需要兼顾普通股民的切身利益,如果为了一个长远利好的达成而需要付出大量牺牲股民短期利益的代价,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6 盼股市信息披露更加完善

  对于大多数普通股民而言,A股市场信息不透明一直是导致其在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的主要原因之一,之所以有大量的普通股民沉迷于打听各种小道“内幕消息”,其根源还是在于无法通过公开渠道获得即时、准确的市场信息。

  QQ股友“粉爱冰淇淋”就认为,自己股龄已近8年,然而目前依旧属于亏多赚少的那群股民。刚开始时,自己也准备按照炒股教科书上教导的那样做一个价值投资者,不过后来发现完全没有可操作性,因为价值投资的前提是要对相关上市公司和所属行业有较为透彻的了解,但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缺陷太多,往往一个消息已经在市场上流传多日,上市公司方面还在一口咬定‘无可奉告’,等到上市公司正式发布公告时,已经与市场实际脱离太多。“如果是因为自己判断失误、操作不当引发被套、踏空,那是无话可说。但如果是因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因引发的亏损,那主要责任显然不在股民这边。所以我对今年A股市场的期望就是,能够干净一些,少一些暗箱操作,更加公平一点就好了。”

  7 盼上市公司分红更“给力”

  在监管层一再督促之下,A股上市公司吝啬分红这一老大难问题终于在2012年有所改善,全年共有1723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利润分配,较2011年多出近400家,而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也成为2012年为数不多的让A股投资者感受到“正能量”的亮点事件。

  QQ股友“莫大”就认为,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普通股民难以通过差价博弈赚取收益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分红就成为股民比较看重的投资收益来源。更何况,监管层一再强调“价值投资”,如果能让普通股民切实感到通过上市公司分红也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那么股民自然也就会逐渐改变短线炒作的操作习惯。虽然2012年实施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往年多出不少,但在股民最为看重的现金分红方面还不是很到位,“10派5元”以上的高分红公司不到120家。希望今年上市公司在实施利润分配时能在现金分红方面更加“给力”。

  8 盼退市制度能动真格

  2012年5月1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开始施行。6月28日,上交所、深交所公布新退市制度方案,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或者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应终止上市。不过到了2012年年底,除了*ST炎黄*ST创智这两个“倒霉蛋”外,其余一度看似有退市风险的个股最终都“逃出生天”。

  “屠刀高高举起,最后轻轻落下。”股民李希晟如此评价2012年版的退市制度:“18家保壳公司,16家恢复上市,仅两家终止上市,这种退市制度根本无法震慑垃圾上市公司,也不可能对疯炒ST股的市场恶习形成有效抑制。退市制度如何执行,归根结底尺度还是掌握在监管部门手中,实际上这正是以往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的根源,亦体现出退市制度的无奈,因此监管层在退市制度建设领域还应该更大胆一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传诺基亚今年推铝制机身Lumia手机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