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罗伟广跌落的是与非

2012年11月24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黄婷

  罗伟广说,在过往的熊市尾声,自己是靠坚持,把握住拐点的机会,相信这一次也不例外,在市场出现转机的时候,就会是自己机会来临的时候

  罗伟广表示自己已经尝试去拿一些流动性更好的股票,但他始终认为,集中持股的投资方式是他自己的风格,这种投资方法本身并没有错,自己也不会全盘否定这一方法

  在希腊神话中,代达罗斯的儿子使用蜡和羽毛造的翼逃离囚禁他的克里特岛,但他却因飞得太高,双翼上的蜡遭太阳融化跌落水中丧生,被埋葬在一个海岛上。

  《对冲基金风云录Ⅱ:悲剧英雄》当中,巴顿·比格斯讲述了金融市场上一个个坠落的伊卡洛斯,市场的钟摆永不停息,悲剧英雄前赴后继。

  同样的故事也在A股上演着。

  广东新价值投资委员会主席罗伟广凭借2009年一役名扬A股,但却在始料不及的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中承受着收益率曲线的大幅回撤,他的成功缘于他独一无二的“新价值”投资策略以及“暴利拐点法”,而困住他的又是什么?

  规模之殇:

  “人家做好了TOT给你,你难道不要吗?”

  在罗伟广的失利当中,壹私募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镰超认为,规模暴增、投研团队跟不上,是根本原因。同时,由于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过多,超负荷运作,也影响了投资的效果。

  “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一个私募经理管理的产品太多,容易顾此失彼,复制式投资也是无奈之举。”李镰超说,阳光私募有别于公募,规模要适当,扩张要循序渐进,起码要与投研、风控和管理相匹配,否则,业绩必然会受到影响。

  重阳投资、星石投资等同样在2009年之后迅速扩张成为阳光私募行业中的“规模巨舰”,但其业绩在熊市中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重阳投资、星石投资等的“掌门人”均为公募基金出身,有过管理大资金的经验,而广东新价值旗下的多名基金经理(包括罗伟广)大多为券商操盘手出身,在规模扩张之前,仅有过管理上亿资金的经验,突然间面对30多亿元的资金,难免有些准备不足。

  罗伟广自己也承认,一时之间突然开始运作大规模的资金,自己经验上的缺失也是投资失利的其中一个原因。

  “但是,在资产管理行业,业绩突出就是为了吸引资金,控制规模说起来容易,但其实做起来却是跟经营理念有所违背的。”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特别是在2009年的时候,由于阳光私募还没有遭受过巨大冲击,业绩好的私募基本上在那个时候都进行了规模的扩张,罗伟广的失利在于业绩比别人好规模扩张得比别人快,自然摔得比别人更重。

  对此,罗伟广也略显无奈。

  “规模扩张太快也是我犯的错误之一,我们也知道应该有个度,但是人家做好TOT给你,你难道不要吗?”罗伟广说,在规模扩张之后,公司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调整,包括在投研团队的投入上,包括自己也很勤奋地天天做调研,但是A股的整个大环境从那个时候开始掉头向下,努力的结果没有反映出来。

  投资方法失灵:“如果用分散持股方式降低风险,那和公募基金有何区别?”

  除了规模扩张备受诟病之外,罗伟广集中持股的投资方式也在后来受到信托公司和一些客户的质疑。

  “押宝式抱团持股的方式导致投资中的潜在风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一点在罗伟广身上已经得到应验。”李镰超指出,2011年以来,“黑天鹅”、业绩地雷等不可预知的因素层出不穷,这一点最有效的化解方法还是分散投资,但新价值一直以来都采取集中持股的投资方式,导致后来频频遭遇爱施德为首的成长股“连环杀”,加剧了净值的下滑。

  对于这方面的质疑,罗伟广表示自己已经尝试去拿一些流动性更好的股票,但他始终认为,集中持股的投资方式是他自己的风格,这种投资方法本身并没有错,自己也不会全盘否定这一方法。

  “如果用分散持股方式降低风险,那和公募基金有何区别?和指数基金有什么区别?”罗伟广反问道,我的风格本身就是追求高收益、愿意冒风险。

  罗伟广的坚持:亟待市场考验

  李镰超指出,广东新价值没有严格止损是其投资中最大的败笔。

  但对于2011年以来的广东新价值而言,风控和止损并非制作标准然后执行那么简单。在遭遇股市风向突变、重仓股一路下跌的过程当中,罗伟广也在做错之后尝试过进行一些弥补,但随之而来的赎回潮将他完全置于被动的境地,在一路减仓的过程当中,随着资金的不断赎回,罗伟广的仓位始终降不下来,只能眼睁睁看着净值快速回落。

  “很多人质疑我,说我经历过那么多次熊市,为什么每次还在同一个地方摔倒?”罗伟广说,这次熊市下来,自己更看清楚每次熊市都不一样,自己的投资方法优点在于几乎都能够抄到底,在牛市中跑得快赚得多,但同样在下跌的市场中也存在较大的风险,而每次在熊市中能做的就是下跌过后的坚持。

  尽管这波熊市更为残酷和漫长,罗伟广这一次也摔得更重面临更大的困难,但他坚持自我的个性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尽管业绩排名垫底,客户和渠道质疑的声音从不间断,但他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看盘、调研、操作,从来没有试过“人间蒸发”,每次给他打电话他也都诚恳应对。

  “我的心态没有改变,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就是这种风格,在每一次熊市经历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最后一切都将恢复正常,唯一的变数只是时间问题。”罗伟广说,在过往的熊市尾声,自己是靠坚持,把握住拐点的机会,相信这一次也不例外,在市场出现转机的时候,就会是自己机会来临的时候。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特尔三冠王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再度跌停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