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跟随巴菲特抄底:买入这些A股等于投资美国楼市

2012年11月10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江怡曼

  “股神”巴菲特近期开始“抄底”美国房地产市场。在4月收购西雅图地产公司之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宣布收购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特许经营业务。

  事实上,和其他经济领域相比,美国房地产业逆势复苏的态势颇为抢眼。而A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和美国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如宜华木业(600978.SH)、海鸥卫浴(002084.SZ)等,受益于美国地产复苏,三季度收入增长明显从而带动近期股价的上涨。

  那么,A股市场有哪些公司有望受益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从而显现投资机会?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

  从巴菲特近期大肆进军美国房地产领域不难看出,他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信心满满。

  早在今年年初,巴菲特就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抱有乐观态度。在2月底发布的新一年度伯克希尔公司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就坦言,自己在2011年低估了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速度。之后,在接受公开采访时,巴菲特也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会大举购买独栋房屋,还称如果在低点买进并长期持有,投资美国房地产的回报率甚至会高于美国股票。

  “与全球房地产市场放缓不同,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复苏的阶段。从价格上看,今年以来美国房产价格同比快速上涨,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但其均价却比2006年低很多,未来持续发展的空间很大。”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并受QE3以及长期低利率的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有125个城市都会区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比上个月增加22个,连续第三个月增长。而去年同期,持续改善的房地产市场只有30个。此外,11月份持续复苏的房地产市场分布范围,也从上月的33个州扩展到38个州。

  “最近美国房地产的很多指标确实都有好转,比如库存实际上经过近几年的消化已经降到很低的水平了;另外,美国新屋的开工许可这两个月增长得非常快,私人的住房建设指数最近这一段时间也增长得比较快。这么多的指标实际上都说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可能从谷底走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表示。

  A股卫浴五金、家具行业受益明显

  资料显示,A股建材行业中有多家公司的业务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与美国房地产市场关系紧密。而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效应也已经在部分公司的业绩上体现出来。

  今年前三季度,家具行业公司宜华木业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35.07%。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94.4%,除了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等因素之外,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向上的整体态势。

  “宜华木业以出口业务为主,特别是出口美国为主,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必将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而受益。此外还在于宜华木业是外销主导型企业并且在美国有相对完善的渠道网络,美国市场基础扎实。而其他公司业绩能否受益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还要看具体情况。”韩长吉说。

  中信建投认为,在建材涵盖的行业领域内,卫浴五金行业相对出口具有最大的弹性,在美国经济复苏带动出口增长的大前提下,卫浴五金行业受益最为明显。家具行业对于出口的弹性也较好,另外,出口增加带动家具行业向好的同时也会给上游中纤板企业带来相应的机会。

  据介绍,卫浴五金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海鸥卫浴、艾迪西(002465.SZ)和成霖股份(002047.SZ)。海鸥卫浴近期表示,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经济稳中求进的大背景下,公司订单较去年稳中有升,业绩呈现向上改善趋势;艾迪西表示,根据在手订单情况,四季度较三季度和去年四季度有所改善;此外,成霖股份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1400万元,相对于去年同期业绩也有所改善。

  而从家具行业来看,除了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负增长之外,行业整体均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从具体的公司来看,美克股份(600337.SH)、宜华木业、浙江永强(002489.SZ)的营业收入中出口占了很大比重。

  此外,中信建投认为,出口增加带动家具行业向好的同时也会给上游中纤板企业带来相应的机会,中福实业(000592.SZ)、威华股份(002240.SZ)、大亚科技(000910.SZ)等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中中纤板均占有较高的比重,能够充分享受出口增加带来的收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任内办好两件事今后5年应抓3件事
  • 体育NBA-洛杉矶湖人宣布解雇主教练迈克-布朗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股价阴霾引供应链全面震动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
  • 李光斗:从奥巴马访缅看奥巴马的海外营销
  • 金岩石:从纳斯达克看中国的创业板
  • 蔡成平:唱衰日本电子业还为时过早
  • 艾诚:2012年美国大选是场关于人民的论战
  • 李剑:人均实际购买力翻一番是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