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争食保证金 股票账户可直购货基

2012年11月09日 09: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国内首只场内T +0货基获批,此创新也有利券商激活休眠客户

  南方都市报

  摘要: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开始通过不断创新寻求新的资金源,而最新则是把目光放到了股民股票账户闲置的保证金上

  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开始通过不断创新寻求新的资金源,而最新则是把目光放到了股民股票账户闲置的保证金上。

  继沪深300E FF、短期理财债基后,国内首只场内T +0货基产品———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下称“添富快线”)近日获批,投资者可以用股票账户上闲置的保证金直接购买该货币基金,该基金在申购当天即可开始享受基金投资收益,而赎回时则为T +0,即当天赎回,即刻可用。

  对于券商而言,此前与银行合作时担心客户将闲置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后,往往就难以转回证券账户,而股票账户直购货基保证金就不会流出,也可以帮助证券公司激活休眠客户。

  股票账户变身综合理财账户

  很多股民在股票账户的保证金,不购买股票时多是闲置,只能获取0 .35%的活期存款利息。如今随着创新产品的出现,不用把资金转出,就将可直接购买年化收益3%左右的货基。

  今年3月,信达证券率先推出“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计划”业务,于每日收盘后,自动抓取签约客户存放在证券账户内的闲置保证金,用于投资于银行间货币市场。在此模式下,客户闲置资金所能获得的收益,将远远高出银行活期利率。作为回报,券商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收益作为业绩报酬。在变现时,需要提前一天软件上预约。而基金公司亦衔枚疾进。据汇添富基金昨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添富快线”当日申购,当天即可开始享受基金投资收益。在赎回上亦打破了传统货币基金T +n日才可到账等流动性差的瓶颈,当天赎回,即刻可用,赎回实现了T +0。(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公司方面称,产品将帮助证券公司激活休眠客户。因为曾经活跃在资本市场而现在已离开或休眠的客户,原因大多是因市场内缺乏低风险产品作为投资避风港而流出资本市场。而该产品的操作都是在证券账号内操作,资金无须转入转出。

  不过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副总亦提醒,如果遭遇大规模赎回,资金由谁垫付、风控上如何保障需要注意。此外,在货币基金久期的匹配上也需要考量,短期的收益率低,中长期的流动性差。

  券商基金实现互补

  在股市低迷,加之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下,银行和信托公司都在营销现金类理财产品分食部分保证金“蛋糕”。

  “产品发行主要是与券商合作,目前还在沟通落实各家券商时间,因此暂时未定下具体推出时间。”汇添富基金表示。

  就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券商担心的是客户将闲置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后,往往就难以转回证券账户,特别是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客户保证金流出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如果现在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券商盘活闲置资金,避免资金损失,那保证金就不会流出,对券商来说就是留住了客户。

  “不少大券商已经推出了针对保证金的相关理财产品,因此这些货币基金的主要支持渠道或为一些没有上述相似产品但又想留住客户的小券商。不过券商和基金之间倒是可以互为补充。”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副总直言。

  至于有媒体依照中登公司数据测算休眠账户资金有8000亿的说法。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保证金分为场内当日清算后余额和中登系统的保证金,而后者是不能动的,目前能够激活的主要是当日清算后的余额部分,因此能够激活的保证金绝无8000亿之多。

  采写:南都记者 刘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