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市人心涣散散户逃离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林建荣

  连续三年的熊市已经浇凉了投资者的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暂别市场。

  今年以来,A股持仓账户数呈现加速下滑态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5641.37万户,比7月第一周的5657.1万户下降约15.73万户,这已是连续第10周环比下滑。

  7月最后一周,A股持仓账户占比降至33.41%,这也是三年来的最低位。2009年8月的第一周,A股持仓账户占比为37.13%。此后三年,该比值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

  “如果熊市再持续两三年,散户现在出去其实也是止损的一种方式。也许大规模销户短期看是不太理性的,但是长期看个人投资者已经找不到有效的赚钱方式了,而且熊市持续几年谁也说不清楚。”申万证券研究所市场总监桂浩明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表示。

  “亏钱效应”的扩散,让A股新开个人账户也逐年加速递减。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全年新开A股账户1489.77万户,较上年减少236.80万户,减少13.72%;2011年全年新开A股账户1077.03万户,较上年减少412.74万户,减少27.71%。今年上半年新增331.65万户,同比降幅将近50%。

  市场人心涣散,参与市场交易的A股账户数也仅是一个零头。根据Wind数据统计,7月的最后一周,仅有4.30%的账户参与了本周的交易。而在2009年8月的第一周,参与交易的账户数比例达到19.23%。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表示:“散户在熊市低迷的时候离开股市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少股民属于首次入市,也许入场的时候赶上了大牛市,没有经历过中国股市完整的牛熊周期,所以新股民一般会在熊市中倒下,没经过完整牛熊周期洗礼的股民在离开的人中占很大比例,但是市场好了还是会回来。”

  董登新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散户要自我保护确实有一定难度,建议股民不要短炒,做长期价值投资,把握熊牛大周期。同时,以散户为主体的投资者对股市长远发展不利,机构投资者占大比例的市场才会越来越稳健。投资者机构化是市场发展的必经过程和目标,散户应该适时把资金交给基金和银行理财账户,通过机构来投资股市。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散户账户资产大部分在50万元以下,其中10万元以下账户规模占据绝对优势。

  2010年年末A股账户市值分布表显示,31.76%的散户账户市值在1万元以下,51.02%的散户账户市值介于1万~10万元之间,14.19%的散户账户市值为10万~50万元,1.80%的散户账户市值为50万~100万元,1.10%的散户账户市值为100万~500万元,仅有0.08%的散户账户市值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0.04%的散户投资者账户数值大于1000万元。

  桂浩明认为:“在这个市场中散户赚钱很难,机构赚钱也很难,但是并不是说散户一定比机构亏得多。只是因为散户亏的是自己的钱,所以市场反响比较强烈,机构这两年也都是输给大盘的。”桂浩明认为,没有充分统计数据表明谁赚到钱,这个市场其实并没有人在赚钱。

  归根结底,不管账户规模如何,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失利的现实不容否认。网易财经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最近一年,34.7%的受调查者股票资产缩水3万元以下,股票资产缩水3万~5万元的占比22.4%,缩水5万~10万元的占比14.3%,缩水10万元以上的占比20.4%,仅8.2%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的股票资产处于盈利状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淘汰散户是证券市场从成长到成熟的必经过程,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可能最终会陆续退出直接投资股市的领域,更多通过机构和共同基金来投资A股。因为现在投资方式和工具越来越复杂,散户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容易感觉力不从心,很难找到持续赚钱的方法。

  董登新认为:“中国的股市是散户型股市,散户资金量小,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没办法组合投资,在股市上确实处于弱势,会被机构所屠宰。我们也希望培养长期机构投资者,而不是散户市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