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灭鼠行动:高学历高职位高薪酬硕鼠纷纷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2:26  每日经济新闻

  任世磊 郎晓俊 每经记者 赵笛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诗经》中这一经典语录,一直是股民心中的向往。6月1日起,由最高法发布的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开始实施,证券市场监管跨入新的一页。

  回首过去,股市有多少硕鼠横行于世,又有多少硕鼠锒铛入狱。相关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1年,内幕交易案件占比上升明显,成为监管执法的主要对象。自2010年以来,证监会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22起,行政处罚21起,移送公安机关36起。

  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越来越严。相比过去那些草根硕鼠,如今,一批在证券机构就职的拥有高学历、高职位、高薪酬的硕鼠也纷纷现形。

  /揪硕鼠/

  新“股神”落网记

  2009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首次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进行明确规定,标志着刑事立法和司法解释的逐步完善,打击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进一步加大。自此,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风暴不断升级,对于涉嫌人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证监会近年来通报的相关案件,筛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硕鼠”。

  最肥“公募基金硕鼠”——郑拓

  年龄:44岁学历:复旦(微博)大学法律系、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职位:交银施罗德基原基金经理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

  作为法律系的高材生,郑拓在巨大的利益诱惑前忘却了法律的底线,最终换来了牢狱之灾。

  2012年5月23日,证监会通报了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原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郑拓2007年进入交银施罗德,在3年时间内利用职权优势获取了投资交易的未公开信息,然后使用他人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股票50余只,累计成交金额5亿余元,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郑拓是公募基金最大的一只硕鼠。

  证监会目前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在司法判决后对其做出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郑拓的掌管之下,交银稳健基金在《福布斯》发布的2009年中国基金排行榜上位列第七,基金资产规模一度超100亿元。

  首位获刑基金经理——韩刚

  年龄:38岁学历:中国人民银行经济学硕士职位: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原基金经理非法获利:30余万元

  韩刚是第一位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违法交易而获刑的基金经理。

  证监会通报显示,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韩刚在担任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过程中,利用获取的信息同妻子史某利用韩刚表妹的账户进行网络下单股票交易,获利30余万元,涉及15只股票,其中在刑法修正案施行后涉及的交易就有14只。

  2011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作出公开判决,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同时取消韩刚的基金从业资格并终身禁入,其证券事业之路就此终止。

  最高级别涉案基金经理——许春茂

  年龄:38岁学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职位:光大保德信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原投资总监非法获利:209万余元

  继韩刚之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投资总监许春茂很快成为获刑基金经理的第二人。

  2011年10月9日,上海市静安区法院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许春茂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10万元。

  调查显示,许春茂曾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在其掌管的基金进行买卖股票情况信息尚未披露前,许利用职务便利,亲自或指令原校友张某通过原大学校友证券账户买入或卖出交易股票多达68只,金额达9500余万元,非法获利达人民币209万余元。

  “抢帽子”入罪——汪建中

  年龄:44岁学历:大学本科职位: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非法获利:1.25亿元

  作为昔日的股神,汪建中曾在股市叱咤风云,但最后因操纵证券市场成为今日囚徒,所处罚金创了历史纪录。

  2011年8月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汪建中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1.25亿元。他也以“中国证券界‘抢帽子’入罪第一人”的身份被载入历史。

  据调查,汪建中在担任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期间先买入工商银行中国联通(微博)等38只股票,后利用首放公司名义在网站和媒体上发布名为“掘金报告”的咨询报告,当报告对投资者产生影响后,抢先卖出相关股票获取非法利益。

  汪建中操纵证券市场55次,累计买入成交额52.6亿余元,累计卖出成交额53.8亿余元,非法获利共计1.25亿余元。

  券商老鼠仓第一人——季敏波

  年龄:48岁学历: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职位: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原总经理兼投资经理非法获利:约2000万元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原总经理兼投资经理季敏波,在他人眼中有一股“书生气”。但就是这位面善的“书生”,却胆大妄为地进行“老鼠仓”交易获利约2000万元。

  2011年4月12日,景谷林业集合竞价开盘价为11.43元,开盘不到一分钟,就被一笔4498手的大卖单把股价砸到10.37元,此价格距离跌停价仅差2分钱。此后股价又被小单快速拉起,这一过程仅在一分钟内完成。当天,景谷林业收盘价为11.62元,当天接盘的账户收益超过12%。

  证监会通过初步调查发现,参与当日交易的“孙某某”账户组与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时任副总裁季敏波存在关联关系。2011年7月26日,证监会对季敏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后发现,季敏波于2008年9月进入西南证券,2009年2月28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掌握公司股票自营信息,通过其亲友控制的多个个人证券账户同期于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买卖相同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

  被女友举报的分析师——叶志刚

  年龄:38岁学历: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工学博士职位:海通证券机械行业原首席分析师非法获利:32.6万元

  在涉嫌内幕交易而受到处罚的证券从业人员中,像海通证券机械行业原首席分析师叶志刚这样被前女友举报的,可能少之又少。

  2006年9月至2009年4月期间,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将叶志刚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发送给机构和个人客户之前,叶志刚利用本人及所控制的刘某、任某某证券账户,多次买入研究报告所推荐的股票,并在研究报告发送后卖出该股票,从中获利32万余元。证监会经调查认定叶志刚参与“抢帽子”操纵案,没收非法所得32.6万元,并处罚款100万元以及5年市场禁入。

  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叶志刚的违法行为是被其前女友举报的,叶志刚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极不配合。“如果不是他前女友举报,或许这个案件很难查出。”

  首例阳光私募“抢帽子”——陈杰

  年龄:50岁职位:湖北国贸盛乾投资有限公司原操盘手非法获利:2488万余元

  2011年11月,证监会通报了陈杰、湖北国贸盛乾投资有限公司涉嫌“抢帽子”操纵市场案。这起首次涉及阳光私募“抢帽子”的操纵市场案案情终水落石出。

  2008年4月,陈杰与国贸盛乾合谋,由陈杰以4名自然人的名义持有国贸盛乾一期基金1.2亿元份额,约占该基金总额的80%。2008年11月,国贸盛乾将国贸盛乾一期账户交由陈杰操作。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陈杰一方面收买李某、曹某、涂某等证券公司研究员,以证券分析师的名义在互联网发表荐股文章;另一方面雇佣张某、孙某等研究员在两家电视台财经栏目公开荐股。陈杰在荐股文章发布前或荐股栏目播出前先买入或者持有相关股票,在发布、播出后当日或下一交易日卖出股票获利。通过上述手法,陈杰先后交易55只 (次)股票,共计获利2488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陈杰第一次受到监管和处罚。2006年,陈杰与武汉新兰德采用类似的手法共买卖股票37次,武汉新兰德非法获利735万元。当时陈杰仅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即没收其被证监会依法冻结的股票。而这一次,证监会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在刑事侦查中。

  投行总经理内幕交易——王保丰

  学历:硕士研究生职位:国都证券投资银行部原董事总经理非法获利:34万余元

  为了仅仅34万余元,国都证券投资银行部原董事总经理王保丰就可能令自己的投行生涯戛然而止。

  2010年8月初,ST天龙实际控制人将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初步思路与王保丰进行沟通,国都证券相关人员随后向ST天龙提供了 “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草案。10月20日,王保丰与ST天龙签订了《内幕信息保密告知书》。10月26日,ST天龙与国都证券签订了《保密协议》,聘请国都证券为ST天龙非公开发行股票提供服务并要求国都证券履行相应保密义务。11月3日,ST天龙发布停牌公告。11月10日,ST天龙发布公告,披露拟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预案。

  与此同时,王保丰通过提前获悉的内部信息,操纵赵某账户买入ST天龙62万余股,总金额为500万元。股票复牌后全部卖出,其间获利34万余元。证监会经调查认定,王保丰涉嫌内幕交易罪,情节严重,已于2011年12月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等待王保丰的不仅是从业资格的丧失,甚至是牢狱之灾。

  “抢帽子”敛财7000万——余凯

  年龄:30出头学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公司:深圳市智多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非法获利:7000余万元

  2012年5月17日,天门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余凯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4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0330235元。余凯涉嫌操纵市场案暂时告一段落。

  2011年12月9日,证监会发出通报,经查余凯等人在2009年5月至12月将撰写的荐股文章传递给白杰旻,由白杰旻以自己及禧达丰投资的名义在多个财经网站发布。同期,余凯等人利用其控制的35个证券资金账户,通过“抢帽子”的手法进行股票买卖,累计交易金额达41.7亿元,累计获利3959万余元。

  此外,从2008年2月至2009年3月,余凯等人还组织罗翠旭、蔡国澍等人利用同样的手法进行违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余凯先后任职的武汉新兰德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智多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曾分别于2008年、2009年因操纵市场、在电视股评节目中发表误导性言论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业界大佬非法获利千万——李旭利

  年龄:39岁学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职位: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2011年11月29日,证监会通报,2009年2月28日至5月25日期间,李旭利利用职务便利,指令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智君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两只。两个月时间,上述两只股票的累计买入金额约5226.4万元,获利总额约为1071.6万元。目前,李旭利案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将于2012年6月12日开庭审理。

  根据2012年6月1日起实施的内幕交易司法解释,证券交易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上或者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75万元以上的均属于 “情节特别严重”。刑法规定,情节特别严重,“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出生于1973年的李旭利在中国投资业界影响颇大。在受调查影响辞职之前,他曾在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重阳投资担任合伙人。更早之前,他先后在南方基金(微博)和交银施罗德基金任职。

  /论硕鼠/

  从“股神”到“硕鼠”之五大变异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涵盖了29位号称“中国第一代操盘手的下场”的资料。这些昔日的“股神”有的入狱,有的身陷窘况,有的甚至在逃亡。这些人当中,有35%赔光或赤贫。全身而退的仅一人,就是著名的私募经理赵笑云(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昔日的“股神”相比,近来遭查处的这些基金经理或证券从业人员不仅学历上普遍提高,获利金额巨大,且从非法获利方式也转向更为隐蔽的内幕交易或者老鼠仓等。

  从高中生到硕士生

  与“中国第一代操盘手”相比,证监会近期查处的上述案例中犯案从业人员的学历明显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第一代操盘手中,高中及中专学历的为5人,占17.24%,大专学历的为5人,占比同样为17.24%,拥有大学及本科学历的为16人,占比最高,约为55.17%,而拥有硕士学历的仅3人,所占比例为10.34%。

  而近期遭受查处的证券从业人员,不仅大多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名校、留学经历、MBA等背景的也不在少数。

  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后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进修MBA;原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兼投资经理季敏波拥有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学位,并且是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

  从草根、大佬到基金经理

  从职务背景上来看,第一代操盘手大多出身草根,后来才成为资本雄厚的大佬,而近来被查处的从业人员多为基金经理或者券商投行部经理。

  李旭利就是其中的典型。他拥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来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公司研究员、交易员、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等职务,随后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后又和人合伙创办著名私募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获利金额从几万到几亿

  从获利金额来看,新“股神”的涉案金额和获利金额也相当可观。

  在上述案例中,以汪建中的获利金额为最多。汪建中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9个账户,操纵证券市场55次,累计买入股票52.6亿元,卖出53.8亿元,非法获利高达1.25亿元。

  原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兼投资经理季敏波通过内幕交易买卖相同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

  “坐庄”改“老鼠仓”

  而在违法方式上,近年来案件多发的是内幕交易或老鼠仓,这也与此前第一代操盘手普遍通过坐庄获利形成鲜明对比。

  近年来,随着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任之后对内幕交易提出“零容忍”态度,证监会查处的案件中越来越多涉及内幕交易或者基金经理的“老鼠仓”。

  其中,原国都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保丰通过参与沟通、履行相关职责等,知悉了ST天龙非公开发行这一内幕信息,通过内幕交易获利34万余元。

  而原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韩刚在担任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起至2009年8月21日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及所获取的基金投资决策信息,先于或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同步买入并先于或与久富基金同步卖出相关个股;或在久富基金建仓阶段买卖相关个股,涉及股票达15只。

  处罚从禁入到坐牢

  从处罚力度上看,近来受到查处的基金经理或者证券从业人员不仅面临经济上的处罚,很多还面临刑事处罚。但在中国第一代操盘手中,如夏晓雪是被市场禁入,大多数人则赔光或者转行。这跟上述被判刑的基金经理被以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罪名判刑有一定区别。

  如汪建中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1.26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